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英法拒出席 索契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硝烟弥漫”
2018年01月31日 08:47: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颂 柳玉鹏】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1月30日在俄罗斯索契正式开幕,这是涉及叙国内派别最广泛的一次大会,参会的叙各界代表达1500多人。这一引发瞩目的谈判会议是否能为叙利亚和平带来转机,成为国际舆论几个月来关注焦点。西方媒体称,尽管俄方十分重视索契会议,但由于西方国家和部分叙反对派代表拒绝参加此次会议,很难想象会议将取得任何突破。

  据俄罗斯卫星网30日报道,会议组织方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参加会议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以及埃及、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俄方此前发出约1600多份邀请。大会组委会发言人30日表示,参会代表有1511名,其中叙境外的反对派代表107名。

  30日会议开幕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读了俄总统普京给大会的寄语。普京在信中重申,只有叙利亚人民才能决定国家的未来,呼吁“叙利亚人民在经历近7年武装冲突后再次团结起来”。

  英国《卫报》30日称,在拉夫罗夫致辞的同时,现场出现了不和谐音:一名与会代表站起来嘲笑拉夫罗夫,并言辞激烈地指责俄罗斯空袭杀害叙利亚平民。这一幕随着俄罗斯电视台的转播画面传出,可以看到,有两名会议安保人员正在靠近这名代表,示意他坐下。现场许多代表则站起来呼喊支持俄罗斯的口号。拉夫罗夫大度地表示,让这位代表说完。他还表示,当天晚些时候会有专门的时间让与会代表各抒己见。

  俄卫星网称,根据安排,会议30日开幕后开始闭门磋商,共举行两场全会。消息人士表示,两场全会只有叙利亚代表参加,叙停火担保国(俄、土、伊)代表和观察员都不会在场。30日晚上举行由全体人员出席的正式闭幕式。

  实际上,会议尚未正式启动,却已经遇到重重阻力。法新社30日称,一个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在抵达索契机场之后拒绝前往会场,理由是会议组织方在代表证以及其他招牌上贴放了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国旗,他们表示,倘若不立即撤消巴沙尔政府的国旗,他们将立即乘飞机返回土耳其。尽管组织方已经重新制作代表证并取消了一些标记,但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30日向俄卫星网透露,该叙反对派代表团为表示抗议,最终决定不出席会议,并授权土耳其代表团代为出席。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其脸书网页上表示,部分叙利亚代表一抵达索契就向媒体发布早已写好的会谈“决议”,恐怕有破坏和谈的企图,让原本为期两天的会议在最后时刻被压缩到一天进行。

  分析人士对此次索契会议的实际成果不抱过高期望。路透社称,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周二表示,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必须通过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谈判机制。对此,叙反对派内部一位温和派代表向法新社表示,他们从俄罗斯方面获得了充分的保障,索契会议的目的并不是要取代日内瓦谈判,而是日内瓦谈判的继续。《卫报》称,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拒绝出席索契会议,理由是巴沙尔政府缺乏谈判诚意、拒绝与反对派妥善接触。但法国广播公司指出,西方国家拒绝出席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索契会议将提升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并达成一份俄罗斯主导下的有利于巴沙尔政府的和平协议。此外,土耳其本月开始在叙北部地区开展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给大会议程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标签:索契会议;叙利亚;对话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