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实力未必输给IS 报告称“基地”组织威胁不减
2018年02月10日 08:27:32 来源:新华网

  反恐专家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全球反恐形势调研报告,分析近来两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各地的势力消长。报告表明,虽然近两年“基地”组织的声势被“伊斯兰国”盖过,但现阶段前者实力未必输给后者,尤其是在阿拉伯半岛和东非。

  这份报告由监督制裁这两个极端组织及其附庸的专家团撰写,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供参考。美联社8日获取到报告全文,披露这些未经公开的内容。

  报告用“具有强劲反弹的能力”形容最近淡出公众视线的“基地”组织。报告说,在也门和索马里,相比“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对当地安全构成的威胁程度更高;在西非和南亚,“基地”组织的影响力不逊于“伊斯兰国”。

  报告指出,在叙利亚,“基地”组织分支“支持阵线”虽然更名易帜,但仍是这一极端组织势力最大的分支。“支持阵线”2016年更名为“征服阵线”,并宣称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不过仍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

  “征服阵线”主导的“解放叙利亚”联盟主要盘踞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的西北部省份伊德利卜,据信有7000至1.1万名成员,其中包括数千名外国籍武装人员。

  报告说,“征服阵线”在伊德利卜省的势力根深蒂固,资金来源充沛,近来不断吞并小规模的反政府武装,并把魔爪伸向叙利亚以外的国家,野心不小。

  报告显示,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为这一组织的“指挥部”和“宣传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在北非的利比亚,“伊斯兰国”对失守的地中海港口苏尔特依然不死心,有卷土重来之势,不少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回流的武装人员壮大了这一分支。

  效忠“伊斯兰国”的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将触角伸至利比亚,有能力到邻国发动袭击。报告还说,利比亚的“伊斯兰国”分支有可能转移到西非和包括马里在内的撒哈拉地区。

  令人忧心的是,在一些地区,“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有沆瀣一气的兆头,如果两者从竞争关系转向合作,那么势必会给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带来新的威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伊斯兰;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半岛;反恐形势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