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新视野”号拍到迄今最远天体图像,距地超过61.2亿公里
2018年02月12日 08:43:32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2月9日消息,去年12月5日,NASA“新视野”号航天器上的远程侦察成像仪,在离地球61.2亿公里的地方拍下星团照片“许愿井”时,就打破了旅行者1号拍摄的“暗淡蓝点”(距地球60.6亿公里)创下的离地球最远图像纪录。约2小时后,这一纪录再次被打破。

  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1号拍下著名的“暗淡蓝点”,随后不久,其相机被关闭。27年间,这张照片一直保持距离地球最远纪录,但现在已被打破。而且在拍摄完“许愿井”2小时后,LORRI以拍摄的2012 HZ84、2012 HE85两个柯伊伯带天体(KBO)的照片,再破纪录。

  此外,“新视野”号的很多活动也都创下纪录。去年12月9日,它执行了有史以来最遥远距离的航向修正操作,因为科学家希望它在2019年1月1日与KBO“2014 MU69”“狭路相逢”,这将成为最遥远的行星接触——发生于冥王星系统外约16亿公里处。

  “新视野”号2006年升空,主要任务是探测冥王星及其最大的卫星“卡戎”(冥卫一),以及位于柯伊伯带的小行星群。2015年7月14日,它飞掠冥王星,随后朝柯伊伯带进发。

  在2017年开始的探索柯伊伯带的扩展任务期间,“新视野”号将观测至少20个KBO、矮行星及“半人马座”。科学家将研究这些图像,确定这些天体的形状和表面特征,并检查卫星和环状物。航天器也会对沿途的等离子体、尘埃和中性气体环境进行连续观测。

  目前,“新视野”号处于休眠状态,科学家将于6月4日将其从电子睡眠中唤醒,并开始一系列系统检测活动,为与MU69的“亲密接触”做准备。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卡尔·萨根曾在《暗淡蓝点:对未来人类身处于太空的目光》一书中提醒我们,地球只是浩渺宇宙剧院里的一个微小舞台,人类及其居住的家园在整个宇宙中是多么微不足道,‘新视野’号的新照片进一步强化了他的观点。但这种谦卑和敬畏感,并不是人类的绊脚石,而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原动力。”

  (原标题:“新视野”号拍到迄今最远天体图像)

标签:NASA;纪录;地球;旅行者;航天器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