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查处跨境电商刷单案:美国消费者一个月莫名收包裹29个
2018年02月12日 08:43:28 来源:澎湃新闻

  包裹内都是很廉价的扎头绳 中新网 图

  利用国外真实客户信息在境外电商平台上虚假注册、下单,并通过跨境物流发送包裹的方式虚构交易——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查处浙江省首例跨境电商刷单案,义乌市一家电商公司被罚款14万元。

  去年11月,美国福布斯网站刊发报道称,宾夕法尼亚州的哈文·麦基汉(Heaven McGeehan)女士接连收到从中国寄来的小包裹,里面的货物都是廉价的扎头绳,包裹上的姓名、地址均是她本人的,但东西不是她买的。因为她曾在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平台买过商品,怀疑是商家泄露了其个人信息。

  “新闻发出后,我们注意到了,根据报道配图中的包裹单号,发现是义乌一家公司发出的。”2月11日,金华市市监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在速卖通、美国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上共开设499家网店,并使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管理。去年1月,公司为提升WISH平台上网店的信誉和销量排行,采用将其他交易平台上的真实客户信息导出,在WISH网站虚假注册、下单的方式,使用跨境物流发送包裹进行虚构交易。至案发时交易27092单,其中仅去年8月就虚构交易3121单,客户名为Heaven McGeeha的美国消费者当月收到包裹29个。

  据介绍,由于邮政相关定价政策和美国的邮政服务补贴,中国公司向美国运送小型包裹的费用很低。

  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情形,这家公司通过虚假注册、虚构交易,提升自身网店商誉的行为属虚构交易。2月上旬,金华市监局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14万元。

标签:跨境;物流;执法人员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