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打算干满下届总理任期 默克尔称:我信守承诺
2018年02月13日 08:14:43 来源:新华网 海洋

  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领袖安格拉·默克尔11日否认自己在党内威信受损,承诺将干满今后四年总理任期,不会提前下台。

  默克尔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承认,她领导的基民盟为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组建“大联盟”政府做出“痛苦的妥协”,包括把财政部长等重要内阁职位让给社民党。“我理解人们的失望情绪。”她解释说,妥协是为了德国的整体利益,同时否认她本人在党内威信下降。

  已经连任三届、合计12年总理的默克尔说,她打算继续担任德国总理和基民盟党首,直至任期结束,不想提前辞职、为继任者让路。“我是那种信守承诺的人。”

  她希望招揽更多年轻成员入阁。“我们(基民盟)现在有6个部长职位要补缺,在我看来,入阁人选既要那些考虑60多岁的人,也要囊括更年轻的人。”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去年9月结束,经过多轮谈判,德国最大两个党团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和社民党2月7日达成正式联合组阁协议。除保住司法部、家庭部和环境部外,社民党还得到外交部、财政部和劳工部的关键部长职位。内政部部长由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出任。

  基民盟党内不少人批评默克尔妥协过多,特别是财长职位拟由社民党副主席奥拉夫·肖尔茨出任,担心德国政府将“松开钱袋”。默克尔迄今执政12年间,基民盟老将沃尔夫冈·朔伊布勒长期任财长,主导德国和欧洲联盟奉行紧缩财政政策,受到社民党和经济相对落后的欧盟成员国批评。

  肖尔茨9日说,德国不能将自己的经济政策强加于欧元区其他国家,社民党支持稳健财政政策,会保留朔伊布勒“收支平衡的预算政策”。

  默克尔说,组阁协议中的政策也反映了联盟党立场,新财长“不可能为所欲为”。

  联盟党与社民党的组阁协议尚需46.4万名社民党党员表决认可。表决结果定于3月4日公布。默克尔说,如果社民党员否决“大联盟”协议,德国可能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标签:基民盟;默克尔;社民党;德国;联盟党;财长;总理;威信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