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又要抛贸易“互惠税”? 德媒:美国和盟友关系将更糟
2018年02月14日 07:30: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2019财年预算报告,总额达4.4万亿美元。这份预算将军费预算大幅提至6861亿美元,与削减福利、环保等支出的要求形成强烈对比。在德国《世界报》看来,特朗普要用“穷人的蛋糕”发展军力。据美国军方官员透露,新预算报告相比2017财年增加的800亿美元,将用来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周一在白宫与各州州长讨论修缮美国公路和桥梁问题时,特朗普令人吃惊地抛出另一项计划。他称计划最快于本周宣布一项贸易“互惠税”,将矛头对准那些占美国便宜的国家,其中一些是所谓的盟友﹐但在贸易上并不是盟友。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在会晤后说,“互惠税简而言之就是你对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对你做什么”,对那些向美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国家,特朗普考虑“以牙还牙”。

  “美国从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丢掉大笔钱。他们已经逍遥法外25年。但我们将改变政策。”《日本时报》13日报道称,特朗普点了这些国家的名字,并问商务部长罗斯是否同意他的计划。罗斯给予肯定回答,称“我们单方面放弃了那么多,的确必须拿回来”。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特朗普也抱怨加拿大在农业上没有正确对待美国,此外还提到墨西哥。《华尔街日报》称,这个构想甚至让特朗普的一些高级助手感到意外,他们强调该问题目前还没有正式方案。

  CNN评论说,特朗普试图强化“美国优先”的贸易愿景,但最新的提议可能更多是狂吠而非咬人。在贸易专家看来,“互惠税”无法达到特朗普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的最高目标,也不会有益于美国消费者和企业。“10%的进口税等同于沃尔玛结账时付10%的附加税”,华盛顿莫卡特斯中心学者麦克丹尼尔说,这项税收将使美国的进口产品更贵,并令企业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

  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这样说既有对外威胁,也有对内兑现承诺的感觉,表明会为争取所谓公平的贸易关系采取一切手段。但这是一个不但不计后果而且没有依据的想法。德国《商报》13日报道称,特朗普周一提到德国时说,二战之后,美国帮助德国和很多国家,这些国家早就变成富国。它们应该以巨资偿还给美国,但什么都没有发生。该报评论说,看来,未来美国与盟国的关系会更糟糕。

标签:特朗普;美国;德国;军费预算;军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