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界最贵使馆居然是“赔本买卖”!究竟赔在哪儿?
2018年03月01日 09:48:43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最贵使馆居然是“赔本买卖”!究竟赔在哪儿?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说起全球“最昂贵”使馆,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如图)说自己是第一,没有人不服气。美国政府斥资12亿美元打造的新使馆,在年初正式投入使用。不料,自家总统特朗普称其是“赔本买卖”,不愿来剪彩。美国驻英新使馆究竟“赔”在哪儿?只有走进去才知道。

  新使馆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外围有“护城河”环绕。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总共12层,建筑采用双层幕墙、防弹玻璃,安保措施十分严密。大厅沿袭了旧馆,以及许多美国驻外使馆的一贯特色——空旷,从地面到墙壁全都采用白色大理石。

  使馆大厅的墙壁上刻有地名“圣詹姆斯”,据说,一些来访的美国官员看到St.James's的写法直摇头,问是不是写错了,难道不是St.James'吗?在伦敦城里走上一遭后,大家就服气地知道,这是英国人的习惯,美国人需要入乡随俗。在新馆工作还得适应办公环境,有美国人对办公室、会议室大量使用透明玻璃墙感到不太自在。这样的设计据说是要彰显这里的一切工作、谈话都是公开进行的。可还是会有美国人好奇:英国人注重隐私不是出了名的吗?

  美国驻英大使馆是一栋综合办公楼。除了签证办理业务,这里还是美国政府外交、文化部门以及军方驻外人员工作的地方。在不同部门的办公室附近,有体现其职能特色之处。比如在文化教育部门楼层大厅,记录不同时代在美洲大陆生活过的族群人物肖像画挂满墙壁。在海军陆战队驻当地办公室的门上,挂的是出自美国画家詹姆斯·蒙哥马利·弗拉格之手的山姆大叔“I Want You”海报。办公室里坐的是谁、在忙什么,参观者多少可以联想到一些。

  新使馆里还有一些特别的设计。比如回廊上有一系列以鸟为主题的素描,据说以后可作为孩子来参观学习的景点。公共区域的园林设计也别具匠心,有大峡谷、热带雨林,还有用英国当地植物布置的草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看上去与使馆职能无关的设计,或许是不希望大家在沉闷的环境里工作。

  使馆还有健身房、餐厅,不过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调侃说,他们的员工福利与谷歌、苹果在伦敦的公司没法比,因为这里的每项设施都需要员工自掏腰包。美国政府似乎真的缺钱,有员工对记者说,此前国务卿蒂勒森代替特朗普来伦敦庆祝新馆落成时,由于经费问题就没有大张旗鼓地操办。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旧馆曾被特朗普称赞“位置最好”。以此标准看,步行出去十分钟都很难找到像样的咖啡馆的新馆真的是“赔本买卖”。不过,不少自带午餐的工作人员认为,从避免进入市中心带来的更短通勤时间、低廉交通成本,到能欣赏泰晤士河美景,建设新馆并不是错误的选择。

标签:使馆;美国;美国人;伦敦;泰晤士河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