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11国签署新版TPP:美国都退群了,它们还要怎么玩?
2018年03月08日 19:38:47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王金帅 顾周皓 漫画 宋诗博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的行政令一年多之后, TPP中剩下的11个成员国在日本的牵头下,3月8日在智利正式签署了这个不含美国的新版TPP——《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

  美国都退群了,为什么剩下的11个国家还要卖力地拉这个群?

  这个缩了水的“朋友圈”,成色到底如何?

  没了美国 他们为什么还在玩

  TPP变成CPTPP后,经济体量全球占比从40%降至13%,经济规模总计约为13万亿美元,影响力堪称断崖式下降。

  签署条约的这11个国家多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美国的退出使得这些国家“薅美国羊毛”的期望完全落空。新的主导国日本则一直是一个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国内市场壁垒高筑的经济体,跟美国完全不能比。

  那这些国家为什么还要签署这个协议呢?

  力推这个协议的日本自然有自己的算盘。日本希望通过推动CPTPP来主导区域内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特别是贸易一体化的进程。另一方面,在经济被中国超越的背景下,日本也要借此来增强自己在经济全球化中话语权,以免被边缘化,更是要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在未来与中国或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形成博弈时增加自己的筹码。

  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贸易保护主义正是目前全球经济头上挥之不去的阴云。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高高举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就像是达摩克里斯之剑,国际贸易领域的紧张气氛继续升温。

  而目前的CPTPP,大大降低了当初TPP的准入标准。CPTPP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但这5%的区别,正是TPP的核心内容。许多争议条款被搁置或修改。一些当初设定的高标准都降低了门槛。

  这些,都使得这11个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国家,更愿意寻求自由贸易协定的保护,哪怕这个协定游离于现有国际贸易规则之外。

  另外,美国可能回归TPP的态度,也让这些国家心存希望:先把戏台搭起来,说不定哪天就引来大腕唱戏了呢?

  说到美国 他们真留了个后门

  虽然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已经一年多了,但是CPTPP还是特意为美国留了个后门——11国签署协定时,专门冻结了美国参与谈判时的22项条款。可以看出,美国将来如果想要重新加入将会十分顺利。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政府对TPP的表态也在悄然变化。先是特朗普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

  随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透露,美国关于这一议题的高层谈判已经开始。他表示已会见了几位相关国家的财长和TPP相关的高层人士。“这在当下并不是一项首要议题,但将会是总统考虑的一件事。”姆努钦说。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也在推动美国重新加入这项协定。种种迹象表明,重返TPP在美国具有可观的政治意愿基础。

  离开了欧盟的英国,也对CPTPP表示了兴趣。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贸易部长福克斯的提议下,英国将成为TPP首个非太平洋或南海地区国家成员。对于脱欧之后的英国来说,CPTPP显然是一条后路。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国家是印度,出于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考量,印度也会成为CPTPP极力争取的下一个对象。

  此外,哥伦比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甚至是韩国,都对该协定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很可能在未来加入。

  新款TPP 对中国有怎样的影响

  没有美国,缩水版的TPP含金量大幅下降。美国的主导足以使12个国家形成一个取长补短的良性循环。如今,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日本本身就难以扛起这个良性循环的大旗。目前的CPTPP框架内,缺乏有力的领导人也使得CPTPP的影响力受到各方的掣肘。

  不过,经济与贸易是当前大国间综合国力的主要竞争方向,贸易集团间的此消彼长已经成了国家间合作与竞争的主要表现形式。中国不仅需要成为国际贸易中的大国,还需要成为国际贸易游戏规则制定上的大国。

  CPTPP的签订,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上,显然会对中国形成压力。

  当初美国宣布退出,完全是处于美国国内政治矛盾凸显的结果,并不是不认同TPP的条款和价值观,更不是对中国示好示弱。

  短期来看,CPTPP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显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CPTPP将有关数据流通和国企的条款写进了国际贸易协议,恐怕会对未来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造成深远的影响。


标签:TPP;国际贸易;规则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