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经济学家:钢铝高关税不利于美国经济
2018年03月09日 19:06: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孙丁 金旼旼)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霍华德·沙茨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不利于自身经济,而贸易战将损害全球贸易体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国内外广泛反对声中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沙茨认为,更高的贸易自由度才有利于整体经济发展,而高关税通常对经济发展起反作用,钢铝高关税对于美国经济整体很可能是负面的。

  沙茨说,特朗普这一举措一是在试图兑现自己恢复美国制造业、增加制造业就业岗位的承诺,二是迎合支持者,特别是钢铝制造业工人或潜在工人。高关税显然对美国钢铁和铝制造业有利,但并不利于那些使用钢铁和铝产品的产业。

  自特朗普政府透露征收这两项关税的意向开始,美国各界及其主要贸易国对于贸易战风险纷纷表示担忧。欧盟、巴西、韩国、日本、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经济体均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

  沙茨说,一旦新关税生效,美国的贸易伙伴很可能进行反击。他呼吁各方避免贸易战,因为如果各主要贸易国广泛提高关税或制造其他贸易壁垒,将对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严重破坏。

  特朗普还表示,正在和美国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暂时被豁免。同时,其他经济体也可申请豁免,具体谈判由美国贸易代表负责。鉴于此,沙茨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新关税的真正覆盖范围,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

  沙茨强调,美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在于储蓄低、投资高,也有人认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也是因素之一。因此,无论是钢铝新关税还是其他贸易保护措施,都无助于美国实现贸易平衡。


标签:美国;钢铝;关税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