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间谍中毒案与国际犯罪团伙有关?俄称英方“骗局”已失败
2018年03月29日 08:30: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就“斯克里帕尔案”编织的“骗局”宣告失败,这场弥天“骗局”已被全球舆论揭开。另有消息称,“斯克里帕尔案”可能与国际犯罪团伙有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对媒体发布的一些材料,即就“斯克里帕尔案”驱逐俄外交官的依据,进行了评价。

  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失败。英国当局牵扯其中的这场弥天骗局已被全球舆论揭开。”她指出,《生意人报》得到了“那些最机密的材料,也就是美国和欧盟国家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依据”。

  报道称,俄罗斯《生意人报》发布了英国大使展示并在驱逐俄外交官的前几天印发给外国使馆代表的演示文稿。

  《生意人报》写道,演示文稿由6张幻灯片组成。第一张幻灯片显示主题“索尔兹伯里事件”。第二张罗列了3月4日至20日之间所发生事件的时间表和事发地地图。

  第三张幻灯片标题为“俄罗斯侵略的新阶段”,介绍了涉案毒剂,称俄罗斯“毫无疑问”应对此事件负责,“除俄罗斯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兼具犯罪能力、意图和动机。”并称:“没有其他更加合理的解释了。”

  幻灯片指出,俄罗斯没有向英国提供未参与毒杀的证据,而且据英国政府计算,“俄罗斯企图报道假新闻约30次” 。

  此外,另几张幻灯片总结了上述毒剂的作用,并列出“俄罗斯敌对行动长清单”,由12个六边形图块组成,每个图块为一个侵略行为。

  《生意人报》写道,演示文稿实际上并未给出有关“斯克里帕尔案”的新信息,只有一个区别:莫斯科的地位从“有重大嫌疑”变成“毫无疑问”的罪犯。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8日报道,俄罗斯商人莫罗佐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月初在英国中毒的前俄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可能与国际犯罪组织有联系。

  报道称,莫罗佐夫在伦敦居住,与斯克里帕尔相互认识。

  莫罗佐夫认为,斯克里帕尔可能涉身国际犯罪团伙,并称该中毒事件要么与政治有关,要么与金钱有关。

  莫罗佐夫解释说,斯科里帕尔曾坦言自己从事网络安全和分析工作。莫罗佐夫认为:“这很可能与政治间谍活动有关。可能团伙内部开始火并。”

  莫罗佐夫表示,他与斯科里帕尔结识于2017年12月,斯科里帕尔说自己有很多业务和项目。莫罗佐夫补充说:“他还自称与俄罗斯大使馆有某些关系。他对此并不隐瞒,还说英国人也知道这事。”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

标签:间谍;中毒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