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东古塔地区迎“最大”撤离 “钉子户”提条件
2018年03月29日 08:41:00 来源:新华网

  将近70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和平民27日撤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的东古塔地区,是22日以来单日撤离人数最多的一天。

  【“两条路”】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27日报道,大约100辆大客车当天搭载超过6700人撤离,包括1620名武装人员。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这是22日反对派武装及其家属开始撤离东古塔地区以来,撤离人数最多的一天。撤离人员离开朱巴尔等4个由反对派武装“拉赫曼军团”控制的区域,前往主要由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

  东古塔位于大马士革以东,人口据信为40万,是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周围最后一处主要据点。叙政府军2月中旬开始进攻东古塔并分割包围反对派武装,逐步夺回大约九成区域。俄罗斯方面斡旋下,多支反对派武装与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撤离。

  “沙姆自由人组织”首先撤离,过去一周内从哈赖斯塔镇撤出超过4500名武装人员和平民。“拉赫曼军团”紧随其后,23日开始陆续撤出人员。同时,“拉赫曼军团”按照协议,分批释放超过30名政府军士兵和政府支持者,以换取安全撤离通道。

  27日,“拉赫曼军团”成员塞赫尔·优素福和妻子带着4个孩子准备撤走。优素福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面临两个选择:去伊德利卜省或者与当局讲和。不过,很难选择与当局讲和。”

  【“钉子户”】

  “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撤走后,东古塔只剩一个区域由反对派武装控制,即当地最大的杜马镇,处于“伊斯兰军”控制下。

  据信杜马镇现有数万人,其中许多人来自东古塔其他地区。

  法新社援引“伊斯兰军”发言人哈姆扎·巴伊拉克达尔的话报道,停火谈判正在继续,“伊斯兰军”武装人员不打算撤离,而是愿意放下重武器,换取政府恢复对杜马镇的水、电供应。而且,“伊斯兰军”将只允许俄军人员进驻杜马镇,拒绝政府军进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披露,“伊斯兰军”内部有分歧,强硬派不同意上述条件。

  两名反对派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俄方不再考虑接受“伊斯兰军”所提条件,要求对方仿效“拉赫曼军团”和“沙姆自由人组织”,撤出杜马镇。26日谈判结束时,俄方发出“最后通牒”,“伊斯兰军”必须撤走,否则俄军和叙政府军将恢复进攻。俄方限定“伊斯兰军”28日或29日答复。

  叙利亚《祖国报》27日援引叙军方人员的话报道,“伊斯兰军”如果拒绝放弃杜马镇,将面临“大规模”进攻。(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东古塔;撤离;反对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