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记者连线 霍金葬礼上《时间简史》被唱成了一首歌
2018年04月02日 06:07: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王平 张旻璐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王平 张旻璐)当地时间3月31日14时(北京时间3月31日21时),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葬礼,在英国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附近的圣玛丽教堂举行。

  霍金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父亲在剑桥生活和工作了50多年,他是大学和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决定在他热爱、也热爱他的这座城市举办葬礼……”

  记者特别连线了3位学者——剑桥大学古典学系毕业、现就职于剑桥大学耶稣学院的董桥声老师,在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姜颖老师,英国焊接研究所张斐博士,在葬礼当天做了线上直播,来给大家讲讲他们看到的一切。

  霍金读研究生时是剑桥大学三一学堂的学生,博士毕业后直到去世都是冈维尔与凯斯学院的成员。

  霍金的家人此前宣布:当天的葬礼,是一个家人、朋友和同事参加的私人葬礼。葬礼由冈维尔与凯斯学院院长卡利·哈蒙德博士主持。受邀而来的朋友、同事等大约有五百人。但仍有大量民众从各方赶来,聚集在葬礼外的沿途。

  13时30分,董桥声到达时,那里已经人山人海。“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敬重霍金教授。”张斐说。

  葬礼举行期间,剑桥市政府没有大规模的封路计划,但当霍金灵柩从家运往教堂时,进行了短暂交通管制。

  13时40分,护送灵柩的车队慢慢进场。过程中,钟敲响了76下,每一响,代表霍金生前度过的每一年。这口大钟是来剑桥的游客必到之处,2008年9月19日,斯蒂芬·霍金为其揭幕,被《时代周刊》列为2008年最佳发明之一。

  霍金的棺木被6名男士抬着,上面装饰着大片白色的花朵——白百合代表宇宙,中间一朵白玫瑰,代表极地恒星。

  这6人都来自冈维尔与凯斯学院,大多是霍金生前的朋友。

  葬礼开始十几分钟后,姜颖看到一位身穿学位服的教授匆匆赶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现场。“这位教授穿了学位服来参加葬礼,在英国,一般只有非常重要的仪式才会这样穿着,这是对死者极大的尊重。”

  据BBC报道,在电影《万物理论》中扮演霍金的演员“小雀斑”艾迪·雷德梅尼,在葬礼上作了念诵。葬礼上的歌曲《星空之外》,是霍金75岁生日的礼物,歌词中包含《时间简史》书中的内容。

  霍金曾说,这首歌曲捕捉到了广阔的空间,以及对宇宙和地球的惊叹。“它引我们进入了宇宙之旅,并让我们去试着理解所看到的东西,并想探求宇宙因何而存在。”

  14时30分,雨渐渐下大。“但是太阳突然出来了,竟变成了太阳雨。”姜颖听到人群中有人说,“大概是他去天堂了吧!”

  一小时后,葬礼结束,灵柩抬出来后,掌声再次响起,在管风琴音乐的长久陪伴下,灵柩车缓缓驶出,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

  据报道,霍金的子女宣布,霍金的骨灰将于今年6月15日,在感恩纪念活动中,安放入威斯敏斯特教堂(又称西敏寺)。

  霍金和牛顿曾在美剧《星际迷航:下一代》中一起打牌。现实中,他的墓地也将与牛顿日月相伴。

  在英国历史上,总共有超过3300人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这里面包括了17位英国君王,还包括其他名人,科学家有1882年安葬的达尔文,距现在最近的是1937年安葬的卢瑟福和1940年安葬的约瑟夫·约翰·汤姆孙。


标签:霍金;葬礼;时间简史;剑桥;灵柩;教堂;学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