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对俄不断示强对华咄咄逼人 美国施压让中俄走得更近
2018年04月08日 08:19:0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魏辉】“这已不是冷战,而是冰战。”对于美国愈演愈烈的反俄行动,有俄罗斯议员这样表示。当地时间6日,美国再次向俄罗斯挥动制裁大棒,包括多名俄罗斯高官、富豪以及国防出口公司在内的38个个人及实体“上榜”。这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对俄罗斯采取的最严厉的一次制裁措施,美国高级官员形容,制裁对象多是普京“核心圈子”成员。

  对俄罗斯不断示强之际,美国在贸易问题上正对中国咄咄逼人。“在双方都成为美国惩罚目标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表示两国外交进入新时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的报道便把中国牵扯进来。文章称,中国新任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外长王毅日前分别访问了俄罗斯。王毅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克格雷格说,中俄两国都有理由反对美国。

  对于中俄加强沟通协作,美媒表现出警惕。美联社称,俄罗斯和中国齐声谴责美国的单边主义,这表明他们在全球问题上越来越合拍。俄罗斯最近加强对中国的支持,表明它对特朗普政府未能改善美俄关系感到失望。“美国之音”6日称,在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都在恶化之际,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却在进一步密切。前美国助理国务卿芮效俭认为,美国的决策者既不应该夸大中俄利益的趋同度,也不应忽视促使中俄走向合作的重大因素。他认为,美国应该通过外交手段减缓中俄团结对美国利益带来的冲击。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和俄罗斯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显然,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破坏国际规则的形势下,中俄两个大国的战略协作对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地区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的话说,中俄两国不会结成军事联盟,但两国将合作对抗美国的霸权。“美国对两国施压,将让中俄走得更近”。

标签:美国;特朗普;中国;制裁措施;制裁对象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