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缅怀一战华工活动在欧洲最大华工墓地举行
2018年04月09日 17:05:14 来源:国际在线

884名一战华工长眠在法国北部的诺莱特华工墓地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当地时间4月8日,中国、法国、英国三个国家的数百名代表来到欧洲最大的一战华工墓地——位于法国北部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的诺莱特华工墓园,凭吊安葬在这里的884名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华工。在一战结束100周年之际,回顾这段曾被尘封的历史,显得格外有意义。

  在肃穆的苏格兰风笛声中,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的数百名各界代表来到欧洲最大的华工墓地——法国北部的诺莱特华工墓地,缅怀长眠于此的884名一战华工。实际上,安葬在这里的华工不过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到欧洲华工的一小部分。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70年后,法国政府于1988年公布了华工档案,这段尘封的历史终于被外界所知。当年,法国政府为一战华工设立了纪念牌和纪念碑,并向幸存的一战老华工授勋。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在活动致辞中回顾了一战华工的历史,表示没有他们的贡献,就不会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十四万华工离开他们的家庭,来到一块陌生的土地,加入到一场他们并不理解的战争中。他们中的许多人为英法军队的兵工厂工作。严格地说,有些人还被送上了残酷的前线。十四万华工的参与对这场战争的走向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正如前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所说,‘没有他们,毫无疑问,我们将输掉这场战争’。战争结束时,超过2万7千名中国劳工牺牲,他们中的884人如今安葬在诺莱特墓地。”

  一战结束后,大部分华工被送回了中国,还有几千人则留在了法国,成为第一批定居法国的华人,成为中法关系的最早参与者。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在法华侨华人是中法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为中法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将是对一战华工最好的告慰:“我们要更加注重我们的形象,更积极自觉担当起中法交流和合作的民间大使的作用,推动中法关系良好发展,这是我们对先辈最好的纪念。”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纪念活动上表示,在一战结束100年的今天,重温一战华工这段历史显得无比重要,因为他们的遭遇启迪着人们未来的路:“100年后的今天,人类文明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战争并未因此销声匿迹,在世界很多地方,无数的人还在因为战争和冲突流血牺牲,流离失所。在民粹主义、单边主义、自利主义蠢蠢欲动的今天,缅怀一战华工同胞,使我们维护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也更加认识到,要消弭战争首先要消除导致战争的傲慢、偏见和仇恨。”

  十四万一战华工中三分之二来自山东,还有些来自河北、江苏和福建等地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发表致辞

  旅法华人华侨为一战华工献上白玫瑰

  14万一战华工为战争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一些留在法国的一战华工逐渐融入了当地社会,成为中法关系最早的参与者

标签:华工;法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关系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