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来西亚5月9日大选:4月28日为提名日,竞选期11天
2018年04月10日 16:35:03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南博一

  马来西亚大选的日期敲定。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0日报道,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当天在一档直播的电视节目中宣布,将于5月9日举行大选投票,4月28日为提名日,竞选期为11天。

  5月9日是星期三,这也意味着,此次大选投票日首次在非周末举行。马来西亚过去三届大选的投票日都选择周六或周日。

  当天上午,马来西亚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主持一项特别会议,讨论并决定颁布选举令日期、提名日、军警提前投票日及投票日。

  4月6日,在任期还有三个月之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于7日解散议会。此举被认为是为举行大选铺路。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当时,有猜测称,纳吉布是为了配合幸运数字“11”而作出此安排,并推定提名日和投票日可能会选在4月25日和5月6日,这两个日子的数字之和均为11。

  按照马来西亚宪法规定,大选必须在议会解散后60天内举行。

  马来西亚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议院议席共222个,每届议员任期5年,由大选选举产生。上议院设70个议席,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2名议员,其余44名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总理推荐委任,任期3年,可连任两届。

  通常在下议院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可以组阁。2013年5月,纳吉布领导执政联盟赢得议会选举,连任总理。

标签:下议院;上议院;最高立法机构;马来西亚;大选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