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禁化武组织的毒剂调查结论无法令人信服
2018年04月13日 05:00:58 来源:新华社 栾海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记者 栾海)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对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中的毒剂进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无法令人信服。

  禁化武组织12日发布公报称,该组织已完成英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事件相关样本分析,确认了英国当局的分析结果。英国政府此前认定,这一事件中使用的是军用级别化学毒剂“诺维乔克”。

  但是,公报并未指出化学毒剂的名称和结构,只表示该组织呈交给所有缔约国的非公开报告中包含相关信息。

  扎哈罗娃当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任何专家都清楚,在公布化武调查结论时,必须把对相关样本的化验和光谱分析结果公之于众,但该组织并未公布其发现的化武成分究竟是什么。在未能亲眼看到与“中毒”事件相关的有毒物质、无法向伦敦方面直接了解情况前,俄方不会相信“中毒”事件的任何调查结论。

  扎哈罗娃表示,伦敦方面一直在支持散布关于“中毒”事件的虚假消息,俄方认为,此次公布的所谓调查结论是在情报部门参与下英国对俄方发出的又一次挑衅。

  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事件发生后不久,英国便指出这对父女是遭神经毒剂袭击,疑为苏联当年研发的“诺维乔克”,该毒剂技术后被俄罗斯掌握。

  俄罗斯认为英国的指控“完全令人无法接受”,意在抹黑俄罗斯。

  这一“中毒”事件引发美欧和俄罗斯之间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战”,美英法德等国家集体驱逐超过15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引发俄方采取了对等行动。

标签:俄方;特工;化学毒剂;神经毒剂;相关样本;外交部发言人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