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土伊开外长会谈叙利亚 协调意见展示团结
2018年04月30日 08:05:41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面,为下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平谈判做准备。一些分析人士说,叙利亚最近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使三国分歧重现,这次会面更多以协调意见、展示团结为目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和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当天将举行三边会晤和双边会晤,话题涉及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途径、人道援助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其他俄方外交官员证实,三国外长将讨论定于5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第九轮叙利亚问题高级别多方会谈。

  由俄罗斯牵头的阿斯塔纳和谈与联合国支持的日内瓦和谈已经举行多轮,两个和谈机制分别受到叙利亚反对派和叙政府抵制,成果寥寥。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巴沙尔政权得到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另一个地区大国土耳其则支持部分反政府武装。2016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调整外交路线,与俄罗斯越走越近,对叙立场有调整,不再坚持颠覆巴沙尔政权,转而与俄罗斯、伊朗一道寻求政治解决途径。

  2016年12月,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同意在阿斯塔纳举行叙利亚问题高级别多方会谈。2017年,经多轮阿斯塔纳会谈,俄土伊作为担保国,在叙利亚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

  2017年11月索契峰会上,俄土伊倡议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今年1月30日,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索契举行,各方同意设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呼吁叙利亚举行民主选举。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就此召开多次元首级会议,最近一次在本月初。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三国虽然就叙利亚问题“抱团”,但分歧犹存。本月7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杜马镇曝出所谓“化武袭击”,美英法对叙发起“惩罚性”军事打击,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唱反调,赞同美英法军事行动,称西方回应“恰当”。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暗示,美英法军事行动给土耳其与俄罗斯日益升温的双边关系浇了“冷水”,使双方产生新的隔阂。

  俄罗斯智库“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舒米林和叙利亚局势观察家阿列克谢·马拉申科赞同这一看法。舒米林告诉法新社记者,杜马事件“给俄土伊三国联盟造成裂痕”,“如果三国联盟破裂,后果可能会很糟糕”。马拉申科说,俄土伊的同盟关系原本不稳固,28日举行的外长会意在协调意见、展示团结。(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叙利亚;外长会议;谈判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