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对叙单边动武之后,美国欲演“金蝉脱壳”
2018年04月27日 11:14:01 来源:光明日报 田文林

  4月17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主导成立的“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拟向叙利亚派遣联合部队,用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另据报道,美国官员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向沙特等国寻求帮助,希望组建联合部队以替代美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力量。两个消息相互印证,至少说明当前中东局势的两个重要动向。

  一是特朗普急于从中东热点问题中抽身。事实上,特朗普的这一想法已经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2.0版的中东退出战略”。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主导中东地区事务的最大外部因素。但“9·11事件”后,美国在中东接连发动反恐战争,导致中东热点问题激增,美国自身也软硬实力严重受损。而与此同时,中国崛起的步伐却明显加快。因此,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就定下“战略东移”目标,在中东则大力进行战略收缩。反恐调门降温、与伊朗达成核协议、谋求与伊斯兰世界缓和关系,都是这种战略收缩的直接体现。2017年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其中东政策看似另辟蹊径,与奥巴马迥然不同,实则形异神似。特朗普强调“美国第一”,这种政策的最大特征,就是摒弃理想主义成分,重回现实主义外交,尤其重视“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产出”。这种做法也被称为“基于交易的现实主义”。典型体现就是美国不再强调在中东输出“民主自由”,2018财年美国政府预算中用于“公正和民主治理”的支出,从2016财年的23亿美元削减至16亿美元。

  当前特朗普对待叙利亚问题的手法同样体现了这种思维。美国原本希望借助“颜色革命”和“代理人战争”等方式,低成本推翻巴沙尔政权,捞取更多地缘政治利益。不料巴沙尔政权生命力极为顽强,加上2015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助战,使叙利亚局势明显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美国精心扶植的库尔德武装,也因2018年土耳其策动“橄榄枝行动”极大受挫。对美国来说,叙利亚已经成了“鸡肋”:继续留下来,油水不大;完全退出去,又有点不甘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想出了让沙特等地区盟友“接盘”的主意。这样美国既可以金蝉脱壳,节省人力物力投入,也能保住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二是沙特将进驻叙利亚视为扩大地区影响力的绝好机会。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沙特外交一直以温和谨慎著称,但2011年中东剧变后,随着突尼斯、埃及等世俗共和国相继垮台,以沙特为代表的地区保守力量则凭借“福利换平安”,成功躲过“政权更替潮”,并取代埃及成为阿拉伯世界新“领头羊”。在此背景下,沙特地区外交战略日趋从温和谨慎转向大胆进取。尤其2015年1月萨勒曼国王上台以及2017年6月21日萨勒曼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立为王储后,沙特对外政策更加咄咄逼人。沙特中东外交的核心目标是遏制伊朗。为此,沙特除了与伊朗直接展开外交战和舆论战外,最主要的就是在中东地区主动挑起“代理人战争”,与伊朗争夺势力范围。在也门,2015年3月沙特公开出兵也门,对当地什叶派背景的胡塞武装发动打击。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明确站在反政府武装一边,为其提供资金和武器,试图推翻亲伊朗的巴沙尔政权,挤压伊朗的地缘空间。据报道,美英法4月14日军事打击叙利亚之前,沙特曾主动请缨,表示愿意加入此次军事行动。现在美国提出让沙特组织阿拉伯联军进驻叙利亚,沙特求之不得,希望借此扩大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巩固阿拉伯世界新盟主地位。

  然而,美国与沙特的如意算盘显然不那么容易实现。如果美国快速从叙利亚撤军,并由沙特填补权力真空,不仅会使叙利亚形势徒增变量,还会使美国和沙特陷入新危局。对美国来说,匆忙撤出叙利亚很可能使自己重蹈当年在伊拉克的覆辙。2003年美国错误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伊拉克由中东稳定绿洲变成恐怖主义天堂。在此背景下,美军不得不留在伊拉克继续反恐,避免局势继续恶化。然而,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急于兑现从伊拉克撤军的竞选承诺,在伊拉克反恐形势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便于2011年全部从伊拉克撤军。此举导致伊拉克原本渐已平息的安全局势重新恶化,并在2014年6月出现了“伊斯兰国”这一极端组织怪胎。

  目前美国在叙利亚再次面临相似的处境。2017年年底以来,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看似已然覆灭,实则残余势力犹在,随时会卷土重来。美国在叙利亚反恐固然半心半意,但对“伊斯兰国”总归是一种震慑力量。美国撤军留下的权力真空,沙特未必有能力填补,因此必然会为极端势力死灰复燃提供可乘之机。对沙特来说,进驻叙利亚看似扩大了沙特的地区影响力,实则前景堪忧。众所周知,此前沙特武力介入也门战事,尽管装备精良,花费颇巨,但战果远不理想。面对装备落后的胡塞武装,沙特联军除了没有准头的狂轰滥炸,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至今,沙特联军仍未能将胡塞武装赶出首都萨那,充分暴露出沙特军力的局限。沙特联军连胡塞武装都奈何不得,又如何面对久经沙场的叙利亚政府军,以及幕后的伊朗和俄罗斯。而且,沙特在也门战火尚未平息的情况下又开辟新战场,两面出击使沙特犯了战略大忌。如果沙特真的出兵叙利亚,很可能陷入比也门更加糟糕的战争泥潭。

  因此,美国要想在叙利亚金蝉脱壳并不容易。当前,美国在叙利亚面临的两难处境,折射出中东问题的诡异之处:整个中东地区就像一片巨大沼泽,在介入之前看似风平浪静,但一旦涉足便难以脱身。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出于一己私利的大国干预,而坚持多边外交路径,坚持政治与和平手段解决危机。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标签:叙利亚;美国;军事打击;外交;化武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