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蓬佩奥出任美国国务卿将助力特朗普外交
2018年04月30日 08:05:35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13日提名迈克·蓬佩奥接替蒂勒森担任美国国务卿,引起美国媒体和外交界的普遍关注。蓬佩奥与特朗普关系密切,得到特朗普的信任,美国媒体称他为特朗普政策的“捍卫者”。因此,特朗普的提名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后,就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势必大力助推特朗普外交政策的落实。

  西方一些国家的媒体则认为,蓬佩奥担任美国国务卿对美国的盟友及对手来说都是个“坏消息”,因为蓬佩奥被视为是一个“右派民族主义者”、“民粹主义鹰派人士”、致力于毫无顾忌地实现美国自身利益,而非依靠与盟国的合作与对话。

  蓬佩奥1963年12月30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86年毕业于西点军校,随后当了5年兵,随军驻扎过柏林;退役后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1994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华盛顿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随后在加州与人合伙开办航空零部件制造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此后又到一家石油设备公司担任总裁。2010年11月,蓬佩奥当选为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2017年1月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今年3月再被特朗普提名出任美国国务卿。

  一,特朗普提名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三个要因

  首先,蓬佩奥的许多重要政策主张与特朗普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对外政策方面,蓬佩奥坚决支持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主张,反对伊朗核协议并支持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支持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赞成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反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在国内政策方面,蓬佩奥支持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加之,他赞成特朗普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支持限制穆斯林移民,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支持国家安全局监视普通公民,谴责堕胎等。

  同时,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蓬佩奥在意识形态方面与特朗普“有很大的一致性”。特朗普提名蓬佩奥担任国务卿时曾喜形于色地表示,他通过1年多的接触已经“非常了解”蓬佩奥,他与蓬佩奥的“思考方式很相似”,很相处得来,他们“拥有非常好的关系”,并认为蓬佩奥是当下关键时刻担任国务卿的正确人选。

  其次,蓬佩奥处处表现出忠实于特朗普。在担任中情局局长1年多的时间里,蓬佩奥几乎每天都要去特朗普的办公室。蓬佩奥与前任国务卿蒂勒森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蒂勒森被认为对特朗普的极端政策发挥了牵制作用,而蓬佩奥则是主动推进和顺应特朗普提出的政策主张,是特朗普政策的“坚定捍卫者”。特朗普选择蓬佩奥替代蒂勒森担任美国国务卿,很显然是特朗普需要他的内阁成员对他绝对忠诚,对他推行的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这或许将是特朗普今后选人的主要标准。

  再次,蓬佩奥在美国与朝鲜进行美朝首脑会谈中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进行会谈之后,立即解除了蒂勒森的职务,让蓬佩奥来接替,用白宫官员的话说,这是在关键的时刻把任务交给了蓬佩奥。

  二,蓬佩奥在外交方面的一些主要政策主张

  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蓬佩奥持严厉批评的态度。他与特朗普一样,认为伊核协议是奥巴马政府的一个败笔,他支持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主张。蓬佩奥曾呼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更深入的核查”,并表示特朗普政府应对伊朗在中东的行为付出更高的代价。参加伊核协议谈判的欧洲盟国表示担忧,蓬佩奥走马上任后,特朗普在5月12日最后期限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增加了。

  在对俄罗斯的政策问题上,蓬佩奥对俄持强硬态度。蓬佩奥2017年1月就任中情局局长时就曾表示,俄罗斯恢复了侵略性立场,对欧洲形成了威胁。今年初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应继续对俄罗斯施压。但一位白宫官员认为,蓬佩奥对特朗普应付自如,他不会拆总统的台。《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对俄罗斯应采取什么样的政策问题上,蓬佩奥的观点“仍然是个谜”。

  三,蓬佩奥与特朗普的牢固关系使其出任国务卿处于有利地位

  虽然蓬佩奥从政经历很短,也没有外交工作经验,但与蒂勒森相比,他具有明显的优势。

  其一,蓬佩奥得到特朗普更大的信任和支持,因此蓬佩奥作为美国国务卿在外交方面的言行,更具有代表美国政府的权威性。

  其二,蓬佩奥与特朗普牢固的关系,将使其在国务卿的任期内拥有更大权力和影响力。他在国务院与其团队的合作将会好于蒂勒森。日前,蓬佩奥到国务院走访了他即将上任的工作团队成员。美国媒体报道说,蓬佩奥很善于与他的下属及媒体打交道。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


标签:蓬佩奥;特朗普;国务卿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