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钱权交易的“万恶之源”——解读日本自民党的派阀政治
2018年05月03日 08:15:41 来源:文汇报

  派阀政治是日本政治生态中的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这种派阀运作在多年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内更加明显。日本舆论界认为,自民党的派阀政治是用“钱和权”进行政治交易的“万恶之源”。历史上,日本政坛的权力运作中由派阀之间大搞“暗箱操作”、进行“权益分配”的事件屡见不鲜。在当前日本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本派利益的最大化,自民党内围绕总裁选举的派阀活动再次活跃起来。

  派阀政治衰而不死

  自民党的派阀形成是受到早年日本众议院选举时采取中选举区制度的影响,党内逐渐形成了五大派阀,虽经历了政治生态的变迁,但依然延续至今。当年,党内派阀依照自身的实力大小,在政党资金、人事权力分配等方面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随着日本采取了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并行的选举制度后,派阀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尤其是在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这位叫喊着“打破派阀政治”的政治狂人为自民党的体制改革带来了新风气。以往,自民党派阀的主要作用表现在参与决定党内和政府的人事、筹集政治活动资金和开展政策研究。随着日本选举制度的改革,在经历了几次小选举区选举和小泉执政后,党内各派独自筹措政治活动资金的能力下降,内阁成员和党内人事安排也不再按照以往派阀推荐的方式任命。没有了筹款和人事功能的派阀政治界限日益模糊。而政策研究功能也主要由党的政务调查会负责,各派单独行动的能力持续减弱,跨派系的政策研究活动增多。

  但是,由于历史传统和既得利益的影响,自民党的派阀政治衰而不死,仍具有相当顽强的生命力。比如,当年的田中(角荣)派,因派阀领导的更换,经历了竹下(登)派、小渊派、桥本派、额贺派后,衣钵相传,4月19日刚刚完成派系领导更换,变成了竹下(亘)派。

  七大派系“细田”为大

  派阀在自民党内俗称为“群”。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自民党并不是一个政党,而是“由称为派阀的多个政党聚集的长期联合政权”。这里所说的联合政权,实际上是指政治组织,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当权政府。这个政治组织是由几个政策或主张相近的政党联合起来,通过打造统一政策,并以执政方式、通过操控议会来实现政策目标而进行政治活动。然而,在自民党的党章中却没有关于派阀的规定。

  派阀政治在日本一直备受诟病,因为派阀领袖过去可以给下属成员在政治资金和仕途发展方面提供援助,因而往往会造成“黑箱操作”和“大佬控盘”的局面。派阀政治从而也成为了“钱权政治”的温床。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自民党内主要有七大派系: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岸田派、二阶派、石破派和石原派。其中势力最大的当属安倍晋三出身的细田派,该派拥有96名议员,又拥有安倍这位党总裁的光环,可谓实力雄厚。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派阀分别为麻生派(60名议员)和竹下派(55人),其余依次为岸田派(47人)、二阶派(44人)、石破派(20人)和石原派(14人)。

  暗流涌动布局选战

  随着选举风潮的涌起,各派系的暗战活动不断。由于派内不能推出有力的总裁候选人,额贺派为保持内部团结,不得不采取了更换派阀领袖的措施,由竹下登的弟弟竹下亘接手。然而派内对支持岸田还是支持石破的意见仍未统一。

  面对三年一度党总裁选举,石破派早早就开始谋划布局,石破茂本人也表达出了强烈的参选意愿。同时,石破派还打出自己的政策纲领,在修宪问题上采取了不同于安倍的政策主张,并重启跨派政策学习活动。

  一直“幻想”着安倍能将总裁之位“禅让”给自己的岸田文雄在是否参选总裁问题上始终表态暧昧,态度慎重。面对可能等不来的“禅让”,岸田日前终于表达出了有意参选的意愿。有消息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对此次竞选总裁意愿并不十分强烈,意在角逐下次选举。但其所在的派系内部不时有焦虑的意见传出,认为如果这次不出手,恐怕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而被称为善于见风使舵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是二阶派的领袖,为了强化自身的影响力,一直采取支持安倍的做法,称“安倍晋三首相之后仍是安倍”,力挺安倍连任党总裁。(刘洪亮)


标签:日本;政治;派阀政治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