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外媒:特朗普一意孤行带来战争乌云
2018年05月10日 11:41:30 来源:新华网

  外媒:特朗普一意孤行带来战争乌云

  英国金融时报网5月10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撰写的题为《特朗普一意孤行带来战争乌云》的文章。文章说,5月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几乎要对伊朗宣战。有人把当前局面与伊拉克战争前的酝酿阶段相提并论,这令人担忧。

  请记住5月8日这个日子。历史可能会记住美国在这一天放弃了其对盟国的信念。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让华盛顿——而不是德黑兰——违反了一项国际协议。几十年来头一回,美国在没有任何欧洲伙伴支持的情况下行事。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是在英国、西班牙等国的支持下发动的——美国还曾半心半意地试图争取法国和德国。相比之下,特朗普使美国孤立于其他所有西方国家,而没有付出与盟友协调的任何努力。还有谁能让脱欧后的英国与欧洲团结起来?

  特朗普此举的第一个牺牲品是仅存的全球秩序表象。美国现在发现自己与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组成了一个孤单的小集团,处在一个有毒国际裂口的一边。而另一边是中国、俄罗斯、欧洲和伊朗,几乎肯定还可以加上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看不出怎么能阻止这一鸿沟加大。特朗普对美国最铁杆盟友异口同声的恳求充耳不闻。其中两个盟国的领导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甚至在过去2周亲自到华盛顿陈情,结果都无功而返。

  第三个资深盟友、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指出,世界对伊朗核协议没有“B计划”。换句话说,如果不能谈判,那就只能打仗。特朗普让欧洲陷入一个它竭力躲避的两难困境。美国的主要北约盟国面临一个选择:要么维护一个由它们斡旋——且伊朗至今遵守——的协议,要么加入一个“美国优先”的战争派对,而它们对此毫无影响力。第一个将引发美国制裁继续同伊朗做生意的欧洲银行和能源企业。第二个意味着欧洲国家放弃自己的最佳判断,冒险经历一场对欧洲的伤害远远超过对美国伤害的中东冲突。与美国站在一起还会带来高昂的政治代价。在对特朗普发起“奉承攻势”后,马克龙在国内的民调支持率下降了。

  这也意味着接受特朗普对现实的另类解读。特朗普在5月8日表示,2015年的伊核协议已经让伊朗“走到了开发核武器的边缘”。欧洲领导人指出,在达成该协议之前,伊朗只差不到3个月就能实现核武器突破。该协议将这一时间至少往后推迟了1年。伊朗同意在10至15年内让国际社会对其进行不预先通知的核查,并严格限制其核研究和铀浓缩活动。特朗普此举给了伊朗一个随时可以重启其核计划的借口。至于特朗普声称该协议刺激了中东的核军备竞赛,事实也恰好相反。之前没发生过这样的竞赛,现在可能会开始。

  欧洲的回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朗作出何种反应。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5月8日表示,下一步要看欧洲的了。如果3M(默克尔、梅和马克龙)找到维持协议的方法,伊朗很可能会坚守该协议。这一结局将深化西方的分歧。美国将对欧洲实体实施制裁。欧洲将被迫报复。多年来,美国的盟友们一直对美国实施“二级制裁”感到恼火。伊朗问题引发的冲击波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用说,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将继续同伊朗开展经贸往来。一旦美国实施金融制裁,他们也会采取反制措施。

  人们曾经围绕要不要把特朗普的话当真展开辩论。答案是要当真,但不一定按照字面意思去理解。如今,他有一个与他的“美国优先”本能情投意合的团队。他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长期主张美国打击伊朗核设施。从来没有一个核核查人员赢得博尔顿的信任。有人把当前局面与伊拉克战争前的酝酿阶段相提并论,这令人担忧。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意看到那种错误再犯。5月8日,特朗普几乎对伊朗宣战。这本身已足够重大,但它对美国全球地位的附带损害可能更为严重。

标签:乌云;欧洲;伊拉克战争;美国总统;美国优先;核武器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