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搬使馆遭多国抨击 土副总理:美在用错误的政策孤立自己
2018年05月15日 07:10:48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黄培昭 青木 萧达 柳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浓烟、子弹、尸体,巴勒斯坦加沙地带14日遭受2014年以来最血腥的一天;60英里之外的耶路撒冷,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满面含笑,迎接嘉宾,欢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美国搬迁使馆恰逢以色列建国70周年,巴勒斯坦人则将这一天视为灾难日。有关圣城耶路撒冷的最终归属,是中东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搬迁使馆的决定无异于在该地区引爆一枚政治核弹,当天,据称至少52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240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外交部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以色列进行“加沙大屠杀”。

  土耳其、黎巴嫩、伊朗、俄罗斯、德国……当天,多个国家发声,围剿美国搬迁使馆的决定。从退出伊朗核协议到激化巴以冲突,美国在中东是要布一个什么样的局?

  加沙的火光迅速点燃了中东。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4日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称,美国决定将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使得以色列距离“被灭绝”又近了一步,“这种毁灭性的措施将让全世界的穆斯林更加团结,保卫他们的尊严,加速犹太分子政权的灭绝。”同一天,阿盟呼吁国际社会反对美国将使馆搬到耶路撒冷,称之为“不公平的决定”,这是对“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感情的无耻攻击”“严重违反国际法”,使这一地区陷入动荡。

  14日,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发出多则推文称,“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不会给地区带来舒适、安全、稳定与和平,将增加现存的不舒服、不安全、不稳定、危机以及冲突,引发许多不可预测的消极的东西。”“耶路撒冷将逐渐被完全解放,美国和以色列最终将不得不离开耶路撒冷。不正义和错误不会给美以任何长久的东西,但将加速不可避免的末日。”他说,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毫无争议,历史、国际法、国际条约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都能证明,美国在以错误的决定和政策孤立自己。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同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搬迁使馆是一种挑衅,将把地区和平之路堵死,增加暴力和极端主义,“我们与巴勒斯坦兄弟团结一致,争取合法斗争”。

  “加沙不仅是一个中东问题”,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说,尽管美国搬迁大使馆不是巴以问题的根源,但它却打破了本就脆弱的中东地区危机的玻璃。而且这块玻璃的裂缝仍在不断扩大。这里不仅有以巴冲突双方,还牵涉到美国、俄罗斯以及阿拉伯地区,欧洲也会陷入其中。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达诺夫14日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称这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紧张,并称美国搬迁使馆的决定“短视”。他表示,美国的决定有悖于国际社会大多数人的立场。他谴责美国“使加沙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可能引发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大规模对抗,带来伤亡。

  据德新社14日报道,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耶路撒冷必须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该发言人还表示,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开馆的庆祝活动,德国大使不参与。此前几天,欧盟驻以色列代表团表示,欧盟将“尊重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国际共识,包括其外交使团的位置,直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标签:使馆;搬迁使馆;美国总统;穆斯林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