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星巴克总裁舒尔茨宣布辞职,怀揣理想的他要冲击白宫宝座?
2018年06月06日 08:21:22 来源:环球时报

  星巴克总裁要竞选美国总统?4日,美国著名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执行总裁霍华德·舒尔茨正式宣布引退,并明确透露从政的可能。舒尔茨经营星巴克36年,是美国商界最关心时政与社会问题的亿万富翁之一。在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成功当选后,舒尔茨等美国富商均被视为2020年总统宝座的有力角逐者。

  商界传奇

  现年64岁的舒尔茨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个多子女的犹太家庭,父亲是一名卡车司机,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上世纪70年代,舒尔茨拿到北密歇根大学的体育奖学金,成为全家唯一的大学生。毕业后,舒尔茨从推销员做起,直到成为一家瑞典咖啡公司的总经理。80年代初,他偶然接触到主打高质量咖啡的星巴克。赞叹于该公司的优良工艺,他很快做出跳槽决定。

  因营销理念与管理层有分歧,舒尔茨于1985年离开星巴克自立门户,开设属于自己的意式咖啡店。两年后,借原星巴克公司业务转型之机,他直接收购该公司的零售业务,把自己的店面统一改名为“星巴克”,并将连锁咖啡店业务迅速扩张至全美。

  美国《纽约时报》称,由于出身贫寒,舒尔茨对普通员工的福利极为注重。星巴克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员工,都享有完整的医保。这种待遇当时在整个行业内都属罕见。此后,公司员工又陆续享受到内部认股权和学费报销等福利。在舒尔茨的经营下,星巴克从最初的11家连锁店扩张到现在的2.8万家,公司市值也比1992年上市时增加200多倍。2011年,舒尔茨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年度企业家”,以奖励他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贡献。他的个人净资产约为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

  弃商从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舒尔茨在一封致星巴克全体员工的信中谈到离职后的打算,表示自己面临“多种选择”——也许会去做慈善,也许会从事公职。在发送信件前数小时,舒尔茨亲自走访位于西雅图的全美第一家星巴克咖啡厅,最后一次以公司领导的身份讲话。他表示自己很难割舍奋斗了近四十载的地方。但他同时说,如果人生价值还有实现“二次突破”的机会,他想换一个舞台。

  其实舒尔茨已不止一次被问及是否有政治抱负,他总是不置可否。4日的表态是他生平首次承认“存在这个可能性”。他当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不想再制造更多猜测性的头条新闻。实话说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对国家的现状深为忧虑。”

  不过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民主党内人士并不看好舒尔茨成为总统候选人。民调显示,21%的民主党人士对舒尔茨有好感,但55%的人甚至没听说过他。此外,有人认为民主党选民或许不会支持一个富商当总统。一些与舒尔茨共过事的人也不看好他竞选总统。

  反“特”先锋

  舒尔茨被媒体视为“进步派”商业领袖。他对种族、移民及同性婚姻等问题持积极包容态度。2017年,星巴克表示将在未来5年雇用1万名难民员工。美国圣母大学管理学教授哈伯德表示,舒尔茨在建立和维护社会责任方面堪称美国商界先锋人士。

  CNN称,舒尔茨的政治立场非常鲜明,他长期支持奥巴马和希拉里,一旦决定参选肯定属于民主党阵营。同时,他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尖锐批评者,曾指责特朗普“成天制造混乱”。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去年上演种族暴乱后,舒尔茨曾痛心疾首地告诫员工,国家的道德与价值观现状已是“如临深渊”。在很多政治问题上,他与特朗普政府也持相反观点。舒尔茨曾明确表示,对中国增加关税根本对美国就业问题于事无补。另一方面,特朗普也“怼”过舒尔茨,认为后者“政治正确”倾向严重。2015年底,星巴克宣布取消备受争议的圣诞主题杯装,特朗普讽刺说:“我们是不是该考虑抵制星巴克了?”

  舒尔茨执掌星巴克期间也曾经历过争议事件。今年4月初,美国一家星巴克因拒绝两名未消费的非裔顾客使用卫生间而导致一场风波,星巴克为此临时关停全美8000家分店,对员工进行反歧视培训。原打算上月宣布离职的舒尔茨不得不牵头培训事宜。2009年舒尔茨还出言得罪过美国的欧洲盟友。在当时的经济危机背景下,他“点名”英国,认为其低迷的就业率和消费者信任度在西欧地区最令人担忧。这番言辞遭到时任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反呛,后者表示“星巴克的麻烦才更大”,讽刺舒尔茨把该公司在英国遭遇的经营困境“甩锅”给国家经济问题。(温燕 刘皓然)  

        

标签:星巴克;总裁;总统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