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环境学模型预测美国加州水质:地下水超采或致水源砷浓度上升
2018年06月06日 09:01:0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5日电,英国《自然·通讯》杂志6月5日发表的一项环境学模型研究显示,在2007年至2015年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河谷地下水超采,可能导致该水源中砷的浓度上升了。

  地下水是指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种形式的重力水,这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水量稳定、水质好,是农业灌溉、工矿和城市的重要水源之一。但在一定条件下,地下水的变化也会引起沼泽化、盐渍化、滑坡、地面沉降等不利自然现象。

  加州中央谷地占美国地下水取水量的20%左右,地下水也是圣华金河谷(中央谷地区)约100万人口的主要饮用水来源。而砷是地下水中的天然污染物,在含水层内黏土的孔隙水中,砷含量很高。在安全的地下水抽取水平下,砷仍留在黏土内。

  此次,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瑞恩·史密斯及其同事开发了一个定量模型,来预测地下水的砷浓度,发现圣华金河谷地下水超采引起的地面沉降速率与砷浓度存在关联。研究表明,地面沉降是黏土变形的结果,含有高浓度砷的孔隙水从黏土中释放,随后污染主要的含水层水体。

  砷原本是自然界中一种微量元素,可赋存于多种天然矿物中,但在自然及人为因素的诱导下,含水介质中的砷释放进入地下水中,进而导致砷含量异常。目前,高砷地下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据2016年的统计数字,全球约70多个地区近1.5亿人口均不同程度地受到高砷地下水威胁,而长期饮用高砷地下水可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皮肤癌、肺癌、肝脏和肾脏疾病等。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以加州为例,如能够避免在圣华金河谷超采地下水,将可以改善水质。

  (原标题:地下水超采或致水源砷浓度上升)

标签:地下水;加州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