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记者新加坡直击 朝美领导人会晤进入倒计时
2018年06月11日 07:20:2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叶思意

记者在新加坡巧遇特朗普的车队。

  据新华社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两位领导人定于12日举行的会晤已进入倒计时。

  这将是历史上朝美两国在任领导人首次会晤。

  新加坡外交部10日发布新闻公报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11日会见特朗普。李显龙10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此前已抵达新加坡的金正恩。

  5月10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宣布,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后来,特朗普又致函金正恩,说他决定取消此次会晤。但在本月1日,特朗普又宣布,会晤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

  近日,记者在新加坡,原本以为,大概连新加坡的空气都要变得严肃起来了,事实上,并没有。作为会面备选地的圣淘沙岛和乌节路部分地区在6月10日至14日期间被新加坡政府划为特别活动区,除此之外,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几乎未受影响。

  特朗普来之前,酒店已涨价

  这两天新加坡时有阵雨,空气湿热。6月9日晚,我们溜达着去吃晚饭的时候路过传说中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下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口已经早早竖起了告示牌,要求民众按照警方指示通行。牌子是竖了,但并没有人在意。一对刚刚带孩子练完跆拳道的母子路过,饶有趣味地停下来,阅读标注特别活动区范围和严禁携带物品的告示,末了还在画着荷枪警察的告示牌前拍照留念,说笑着离开。

  香格里拉大酒店看起来也没有戒备森严的紧张感。当天晚上正有一场婚宴在这里举行,酒店大堂显得热闹而喜庆。“我们有要求,不能透露特金会(相关情况),不能谈论。”唯一有点会前紧张气氛的,就是问到特金会时,酒店工作人员三缄其口,无一例外。

  记者了解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房价已经涨了。一位经常往来新加坡的马来西亚商人说,原本他打算在香格里拉住两晚,结果10~12日的房价足足比平时涨了三倍多,无奈之下他只好转到乌节路另一头的酒店。“没想到金正恩就住瑞吉酒店,跟我住的酒店只隔了不到100米。跟特朗普没做成‘室友’,结果与金正恩做了‘邻居’。”

酒店外面都是记者。

  离香格里拉最近的便利店,交通卡都卖空

  包括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内,被划为特别活动区的乌节路一带似乎波澜不惊,但事实上早已被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包围。

  “这几天来我们这儿买东西最多的就是记者。”在距离香格里拉大酒店最近的7-11超市,店员告诉我们,这两天接待最多的除了记者就是特金会的工作人员。

  原本我们打算在这里买新加坡的交通卡,结果被告知没货了。“Sorry!”排在前面的顾客回过头来,扬了扬手里的一叠交通卡,笑着对我们说抱歉。店里最后几张交通卡都被前面四位韩国记者给打包了。

  店员很好心,说她正好下班了可以顺路带我们去地铁站买。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她已经步履蹒跚很是疲惫,忍不住吐槽,因为生意突然忙碌起来,当天她为了盘货、补货不得不延时工作了3小时。

  相对于乌节路一带绵延的隔离带,圣淘沙岛更不像特别活动区的样子,岛上一切旅游景点照常营业。

  特金会的会议酒店私密性很好

  我们搭大巴到环球影城,虽然一路也时常看到竖在路边的管制告示牌,但事实上并没有被要求接受检查,沿途也很少看到警察或警车。直到回程搭岛内免费巴士经过一个U形路口,看到马路一侧扎堆的摄像机,下车才发现原来对面绿树掩隐之下毫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嘉佩乐酒店,特金会的会议地点。

  嘉佩乐酒店私密性很好,整个酒店完全被树木遮挡,站在入口的小道上一点也看不到内部建筑,而且周围没有高耸的建筑物,离它最近、最高的就是环球影城里的过山车了。站在酒店门口时不时能听到游客坐着过山车呼啸而过时的尖叫和大笑声。

  酒店两个出入口相隔不过三四十米,有安保人员驻守。在现场执勤的警察偶尔巡逻,但显得相当轻松,而所有记者被拒之门外,大家只好到马路对面占地形,现场英语、韩语、日语、中文交织成一片。

  与记者们的焦躁相比,举着手机,推着婴儿车、牵着宠物狗路过,顺便凑热闹的新加坡人大多很放松。

  10日晚6点多,天色渐暗,乌节路上的行人逐渐多起来,正等红灯时突然被警察示意暂停,他一边说着抱歉,一边拉过围栏暂时封闭了十字路口。原本准备过马路的行人都不约而同地掏出了手机,齐刷刷地对准了一下子安静下来的乌节路。几分钟后,一溜黑色插着朝鲜国旗的车队开过。此时,大多数记者仍守在金正恩下榻的瑞吉酒店门口,而金正恩乘坐的专车却不疾不徐地进入了路边行人的镜头。

  相比金正恩的不露行踪,特朗普则配合得多。晚上临近9点,住宿的酒店楼下突然一阵喧哗,我们也趿着拖鞋挤进人群凑热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车队没走香格里拉的正门,反而从我们楼下并未戒严的斯蒂文路经过,街道上满是闻讯而来附近居民和游客,特朗普也向人群挥手致意。

这就是将要举行特金会的酒店。新华社资料图

  【新闻深读】

  一次峰会无法让美朝实现各自诉求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几经波折仍得以推进,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不过,鉴于朝美互信度较低,仅凭一次领导人会晤很难解决所有问题,半岛走向真正和平仍任重道远。

  共同诉求

  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核心议题将聚焦半岛无核化和美国对朝鲜体制安全的保障。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表示,美朝若能在推动缔结和平协定方面达成共识,将有利于鼓励各方继续用外交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推进到目前这一步,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调整发展战略,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指出,实现朝鲜国内经济建设的目标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因此,尽快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得到美方承诺的体制安全保障,与相关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这些成为朝方的首要关切。而朝美领导人会晤正是朝鲜实现这些诉求的重要一步。

  从美国来看,实现半岛无核化事关美国国家安全。若能与朝鲜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将是特朗普任内一项重大外交成就,有利于其巩固选民支持,也是其未来竞选连任的“加分项”。

  分歧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核心议题上的分歧是两国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

  美方要求朝方先“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然后美方再解除对朝制裁;朝方则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措施”方式实现无核化。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一方面,美国期望的朝鲜短期内实现“弃核”与朝鲜主张的“分阶段”弃核存在明显差距;另一方面,美国一贯主张的“先弃核、再讨论安全保障”和朝鲜希望的“同步走”方式同样存在较大差距。

  费里埃认为,目前美朝在弃核方式上仍有很大分歧。因此,即使领导人会晤得以举行,也有可能无法达成相关协议。双方或将同意继续进行高级别接触。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特朗普最近表态看,他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认识到与朝方打交道“是一个过程”,朝核问题很难通过一次会晤彻底解决。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一次峰会无法让美朝实现各自诉求,但各方无疑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未来双方需要更多沟通来解决具体细节问题。 据新华社

标签:新加坡;特金会;特朗普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