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金会为何选在新加坡?
2018年06月12日 07:1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叶思意

  特金会进入倒计时,这次会晤,到底会有怎样的结果?外界都在等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政治解决进程提供有益助力。

  “我们希望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上向前迈进。”耿爽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半岛近邻和重要一方,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

  作为此次会晤的地点,新加坡为什么会成为“最理想的选择”?有着丰富的、承办高级别政治会议经验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为什么输给了擅长举办婚礼的嘉佩乐酒店?为什么新加坡愿意为这场峰会投入约2000万新元?在新加坡工作、生活的专家,有着各自的见解。

  为什么是新加坡

  因为特金会,新加坡也被全世界媒体所关注,为什么特金会选在了新加坡?

  “我一点也不意外。”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说,他从今年3月开始持续关注特金会,新加坡能从几个备选地中脱颖而出并不意外,“新加坡和朝鲜一直有经贸往来,与美国关系又相当稳固,是一个让美朝双方都比较放心的选择。”

  对此说法,调任新加坡工作了半年多的浙江省驻新加坡(东南亚)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汉东非常认同:“新加坡一直希望自己成为国际会议中心,成为东方的瑞士,特金会是新加坡向世界展示其安全、高效的国际形象的好机会,(新加坡)自然会积极争取。而且它的地理位置也非常适合。”

  尽管此前瑞士、韩国都曾在备选名单里,但在新加坡工作、生活的人几乎都认为美朝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选在新加坡是“最理想的”。

  “通过这次特金会,我认为世界外交、政治中心正在从欧美向亚洲转移。”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表示,他把特金会看成一个“开端”,因为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高级别政治会晤,无论在哪里进行,愿意用对话解决分歧,本身就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为什么新加坡愿意掏钱

  新加坡原本就有防恐巡逻活动等现行安保措施,特金会期间,还将加大安保力度,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预计为这场会晤投入约2000万新元,折合人民币超过9500万元,而其中约一半是安保费用。

  “我在新加坡20多年,特金会的安保级别确实是史无前例的。”李国生说,无论如何特金会都是一个正面、积极的事,“我并不认为会很快达成一致协议,但有了这个历史性的开端毕竟是好事,我们都乐观其成。”

  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0日在回答当地媒体提问时解释的,作为东道主,新加坡不能够决定会议的结果,但是能够协助会议顺利进行。

  “虽然安保级别很高,但事实上管治的范围非常小,我上下班也要经过特别活动区,几乎没感觉受影响。”张汉东的办公室就在特金会设在F1维修大楼的国际媒体中心附近,有超过2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聚集于此,“特金会让新加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对提高其知名度非常有效果,而且会进一步提升新加坡在世界营商环境中的竞争力,对(新加坡的)旅游、贸易、金融、投资都会产生直接带动,算是花了小钱办了大事。”

  “新加坡的内政、外交都是非常务实的,坦白说特金会的支出,对新加坡而言负担也不算太大。有了这次的特金会,未来会有很多可能性。”胡逸山曾在瑞士日内瓦工作,他说瑞士这样的中立国身份带来的不仅是长久的安宁,无形中也带旺了经济,这大概也是新加坡所期望的未来。


标签:特金会;特朗普;金正恩;朝鲜半岛;无核化;新加坡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