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金会为何选在嘉佩乐酒店
2018年06月12日 07:1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叶思意

  昨天一大早,新加坡当地朋友就发来短信说前一天又有人因安保理由被拒绝入境,提醒我们,“特金会(安保)是外松内紧,出门一定要随身带护照,随时准备接受检查”。

  结果走街串巷一整天,也没有被巡逻的警察多看一眼,直到傍晚回酒店,我们被拦在了门外,因为我们当天住宿的酒店就在嘉佩乐酒店边上。

  相对于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如雷贯耳,作为特金会会场的圣淘沙嘉佩乐酒店此前声名不显。

  在它的访客名单里,多是麦当娜、Lady Gaga、孙燕姿这样的流行明星,嘉佩乐是新加坡最贵的婚礼举办酒店之一,但几乎没有举办高级别政治会议的经验。

  为什么会选择嘉佩乐作为会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介绍,嘉佩乐酒店由昔日军队营房修复改建而成,有112间客房。

  酒店部分建筑在19世纪80年代建成,至今有100多年历史,阳台餐区、木门、窗户、走廊等都保有浓郁怀旧风格。由于旧时营房所处地点地势较高,人们在酒店入口处只能看到大片绿荫,看不到营房后方增建的酒店客房,私密性较好。

  “嘉佩乐很有历史,是旧军营改建的豪华酒店。”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直言,香格里拉的优势在于丰富的、承办高级别会议的经验,而嘉佩乐的优势在于更高的私密性、更轻松的氛围,“这毕竟是美朝双方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真正建立联系的开始,会议气氛不应该过于严肃,嘉佩乐正好满足这样的需求,而香格里拉就显得过于正式。我去过嘉佩乐,其实你们看到的入口离酒店主体建筑还很远,里面环境清幽,又靠近海滩,会谈之余两位领导人还可以在海滩上边散步边聊天。”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嘉佩乐酒店距人口密集区较远,安保布防相对容易。另外,圣淘沙岛与陆地仅有一条堤道相连,中断交通可有效阻止外部人员接近,是会晤的理想场所。

  新加坡政府在此前4日公告,圣淘沙岛全境、岛屿与陆地相连的桥梁及周边地区、香格里拉酒店及周边地区10日至14日划为“特别活动区”,禁止武器、无人驾驶飞机、扬声器、横幅等进入这一区域,人员进入须接受警方搜身。

  如今的圣淘沙岛因旅游而知名,很少人还记得它的原名。

  “圣淘沙原来叫‘绝后之地’,就是‘退此一步即无死所’的意思,1972年的时候改成了圣淘沙,圣淘沙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和平与安宁’。”

  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笑说,特金会会场最后选在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或许更多是出于安保的考量,“但这个巧合何尝不是我们对和平与安宁的共同期盼呢?”

  据新华社报道,各国专家认为,即将举行的此次会晤,有助于推动对话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但朝美之间弥合分歧和建立互信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解决半岛问题还需各方继续相向而行。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认为,朝鲜和美国长期相互敌对,“而金正恩和特朗普能在同一张桌子前坐下,这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

  嘉佩乐门口隔离栏比人高

  下午5点多,我们拎着零食回酒店,结果客房区大门正中间赫然停着一辆警用吉普车,我们刚靠近就被示意停下。

  车上下来一名当地警察,也不说话,先围着我们搭的酒店礼宾车走了一圈,还弯下腰看了看车底盘,然后才上下打量我们。结果刚刚掏出房卡,还没来得及翻出护照,他就转身回了车上,由始至终没讲一句话。

  是不是每次检查都这么容易过关?闲着没事站在阳台上看他们,过了几分钟又来了一辆车,看打扮是两名酒店工作人员,到了门口同样被要求停车。只是这次没有放行,或许是车上装的东西不符合要求,他们解释了两句也没用,只得原路返回。

  直到晚上10点,那辆警车仍在原地值守。

  我们当天住宿的酒店与嘉佩乐酒店差不多是“肩并肩”的位置,理论上穿过中间茂密的植被就能到嘉佩乐,当然事实上不行——且不说两者之间的栅栏,单是高大的树木就把嘉佩乐挡了个严严实实。

  原本我们打算换到能看见海滩的房间,结果前台服务员说,“这整个礼拜全部满房了”,包括每晚售价过万元的豪华房。这在平时并不多见。

  嘉佩乐酒店的安保已经比我们前一天路过时更加严密。虽然早早就竖起了告示牌,但之前嘉佩乐门口的马路上除了偶尔巡逻的警察,还没有设置隔离带。昨天再路过时,马路两侧都竖起了一百多米长比人还高的铁栅栏。之前就看到有媒体记者背着梯子在酒店门口占位,还觉得有些多余,这下真的用上了。

  守在门口的警察也明显比之前多,两侧出入口都站着十来名当地警察,差不多是前一天的四五倍。原本的两车道,靠近酒店的车道不再允许通行,专门有一名警察站在内侧车道上,示意经过的车辆尽快通过,不许停靠。

  但这些也仅限于嘉佩乐酒店附近一两百米的范围,百米开外,交通基本不受影响。

标签:特金会;新加坡;嘉佩乐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