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军继续轰炸荷台达 也门总统回国坐镇亚丁 
2018年06月16日 08:37:52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14日出动战机和战舰,连续第二天轰炸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港口城市荷台达。知情人士说,战火正在逼近荷台达机场,联军随时可能拿下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沙特避难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14日返回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密切关注荷台达战事进展。这是哈迪时隔一年多首次出现在亚丁。

  【连续空袭】

  也门政府军13日在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夺取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13日至14日,这座红海港口城市的多处胡塞武装据点不断遭遇空袭。

  两名当地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荷台达机场附近一系列沿海地点14日遭多国联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攻击。

  胡塞武装成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说,“战斗正在逼近机场附近的曼宰尔地区,当地居民恐慌逃离”,他本人不会撤离,但13日把家人送往首都萨那。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萨那、荷台达等人口密集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胶着至今。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贝德·萨利姆·扎比在瑞士日内瓦告诉媒体记者,多国联军已经进抵距离荷台达机场2公里处。另外,也门政府军人士说,政府军已经控制荷台达市所在荷台达省南部的杜拉伊米地区。

  【总统现身】

  总统哈迪、总理本·达格尔以及其他政府成员14日从沙特返回也门临时首都亚丁。

  哈迪表示密切关注荷台达战事,“我们即将在荷台达取得军事胜利。这将为我们夺回首都、恢复政府对每寸国土的控制……铺平道路”。

  多名荷台达居民和也门政府军人士14日说,多国联军攻击了一条连接荷台达与萨那的公路,以阻止胡塞武装组织获得增援。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5月下旬号召支持者和部族成员尽快赶赴荷台达增援。

  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长期向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提供武器和情报支援,饱受诟病。美国国会反对美方深度介入战事的呼声渐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联酋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阿联酋请求美国为“黄金军事行动”提供情报、扫雷等支持,遭美方拒绝,但后来法国同意提供扫雷支持。

  阿联酋情报显示,胡塞武装可能在荷台达港部署地雷。面对媒体询问,美国和法国方面未作回应。

  【港口畅通?】

  那名阿联酋官员说,据他估算,荷台达港每个月能给胡塞武装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进账。因此,多国联军在打击胡塞武装过程中对荷台达港可谓“志在必得”。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七成国际援助经由那里输入也门。也门处于严重人道危机之际,荷台达港能否保障国际援助持续输入也门,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关注焦点。

  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莉丝·格兰德说,联合国方面仍在向也门交付援助物资,“我们不会离开荷台达”。路透社14日援引一名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5艘商船正在荷台达港卸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沙特;武装;联军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