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界杯记者手记D4:向“下狗精神”脱帽致敬 
2018年06月17日 08: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莫斯科6月17日电(记者 王牧青 王修君) 梅西射丢点球的后一秒,坐在笔者身旁的阿根廷记者张大了嘴巴,他的时间凝固了。他本以为,梅西会带领阿根廷轻松战胜冰岛,但维京勇士们,展示了“下狗精神”是更高级的体育法则。

  下狗,是英文单词underdog的直译,特指在竞争中不被看好的一方。比如,当欧洲杯黑马冰岛遭遇上届世界杯亚军、球王梅西率领的阿根廷,赛前的预测一边倒地偏向了阿根廷。那么冰岛,就是标准的“下狗”。

  何止不看好。揭幕战东道主亮相,第二日C罗登场,大赛第三天,轮到了梅西粉墨首演。这是组委会特意的安排吗?总之,来阿根廷比赛的记者,基本都冲着梅西而来。

  冰岛队员的努力防守让阿根廷队进攻屡屡哑火。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为了梅西,笔者连夜从索契飞赴莫斯科,拉着行李箱走入球场。2012年才建成的斯巴达克球场并不大,粗略目测,阿根廷球迷的数量几乎是冰岛球迷的10倍——只多不少。

  这一天,冰岛人异常地低调着,直到本文最开头那一瞬,笔者身后一排的媒体席爆发出粗犷的欢呼。回头看,3名大胡子大叔正相互拥抱,他们小臂上的汗毛竖起,竟盖过了暴起的青筋。

  他们是不折不扣的“下狗”,这是定位,更是姿态。90分钟里,冰岛人在球场的每个角落“撕咬式逼抢”,试图用强壮的身体挡住灵活的阿根廷人。他们压榨着每一寸空间,用一记记标准的飞铲把敌人赶出危险地带。

  冰岛球员赛后和家人庆祝。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冰岛足球是直率的,他们的替补席从不抱怨哨声,他们近乎教条地执行战术,就算矫枉过正送出了点球。他们的主教练说,我们实力不如对手,但我知道怎么赢。

  与其为梅西叹息,不如首先对冰岛足球的“下狗精神”脱帽致敬。维京人的坚定、强硬和低调,就像2004年的希腊,以“下狗”的身份,打破了强弱的界限。笑到最后的,往往不是天才。

  体育钟爱“下狗”,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述弱势一方的逆袭,塑造出更好的故事。笔者本打算见证梅西的爆发,却意外看了一场世界杯上的“赤壁之战”,赛场之上,没有定数。

  体育如此,生活亦是如此。即使通晓了生活的真相,也要努力地、积极地过好每一天,你不可能永远处于优势,但可以永远做“下狗”。如果体育能说服一个人谦卑、努力地生活,冰岛的“下狗精神”是最好的诠释——放低自己,才更容易脚踏实地。

标签:冰岛;梅西;阿根廷;下狗精神;体育;点球;建军;笔者;记者;王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