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媒体:把政府部门“共享停车”好事做好
2018年06月17日 08:12: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把政府部门“共享停车”好事做好

  资料图:一处停满车辆的停车位。图片来源:SipaPhoto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北京市西城区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居民区停车难问题工作部署会传出消息,西城区各街道将建立可用停车资源台账,在此基础上规划新增车位和共享车位,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推广共享停车,今年该区德胜街道可提供499个共享车位。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挖掘停车资源潜力,拿出一定数量的停车位分时段或全天向社会开放,与周边单位、住宅小区和社会车辆共享,此举拓展了政府公共服务的内容,具有鲜明的共享经济特征。目前,这种共享停车模式在其他地方也有一些积极探索,如辽宁省沈阳市的政府部门近日开放首个“共享停车场”。作为沈阳首家提供“共享停车场”的政府单位,沈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为附近的居民和社会车辆打开停车场大门。停车系统配置符合停车条件的车辆,从每天19点至次日早7点对外提供闲置停车位,实现车位错峰共享。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共享停车资源,这种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视角下的共享经济形态令人眼前一亮。机关企事业单位一般享有较丰富的停车资源,具有进一步整合和扩大资源、增加停车服务供给的条件。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在夜间大多处于闲置状态,而周边住宅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需求较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不仅提升了车位利用率,实现了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且有助于缓解市民的停车难,可谓两全其美。

  其次,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共享停车场,停车条件一般更好,安全系数也相对更高。常见的情况是,有些车主晚上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不得已把车停到小区外面的马路边,或者见缝插针停在一些不规整的路段。不但容易因抢车位造成矛盾纠纷,而且也给车辆安全埋下隐患。如果把车停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共享停车场,可以避免出现上述问题,减少安全隐患,车主会感到安全和踏实得多。

  政府部门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场,就是以极大的诚意“开门待客”,必将拉近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更好地打造服务政府、高效政府、亲民政府。政府部门开放共享停车场,在停车服务、安保管理等方面必然会增加一些成本,但是与有效缓解居民的停车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比,政府为开放共享停车场做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政府部门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场,还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倡导动员其他社会单位加入共享停车服务行列。据报道,北京西城区德胜街道结合共享停车工作,进一步开展辖区昼夜停车动态平衡研究,将小区、单位和道路昼夜空闲车位数进行摸排,摸清地区全部已施划道路、单位、小区实有停车位供给数量,以及白天和夜间实际停车需求数量,制定共享停车综合解决方案。当越来越多社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加入共享停车服务体系,贡献者人群和受益者人群都会滚雪球般越来越大。

  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场之后,要把这件好事做好,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备的长效机制,包括做好停车场的运营维护,确保不会给单位办公区带来安全隐患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配套措施持续跟进。另一方面,也需要停车人对共享停车场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以高度的文明素养和严格遵守停车规则规范的行为,做共享停车场的合格使用者和自觉保障者。

标签:停车;共享;政府部门;停车场;停车位;车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德胜街道;好事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