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共享单车免押金风云再起:免押成行业试金石?
2018年06月14日 14:55:41 来源:羊城晚报

  图/新华社

  共享单车免押金风云再起,业内企业出现不同选择。近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百大城市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金,今年3月宣布全国信用免押金的哈罗单车,也于日前透露用户量和订单量因此剧增。而另一个行业巨头ofo向部分免押金城市用户收取押金或费用,则疑似存在资金紧张状况。业内有分析认为,免押金骑行在成为行业趋势的同时,或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经营状况变化的试金石。

  近期,广东中山的共享单车用户发现,在当地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押金方面出现变化。除了去年11月已宣布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及以上就可免押金骑行的哈罗单车,摩拜也宣布在当地可免押金使用了。

  中山的变化来自于摩拜单车的一项行动,6月11日,其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金,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实际上,今年5月起,摩拜陆续在中山、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金,而此次免押金扩大至扬州、绍兴、龙岩等城市,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实现了半数以上运营城市的无门槛免押金。其中,广东有东莞、中山、江门、台山4座城市开放免押金。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单车两个多月之后出现的较大举动。此前,摩拜虽在免押金方面有所尝试,但总体规模很小。

  ofo免押金福利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市民在共享单车押金方面感受的变化不止于此,他们发现,原本实施信用免押金的ofo,如今不缴费或缴纳押金却不可骑行了。此前,ofo的信用免押金城市有广州、上海、中山等25个,而如今直接缩减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5个,其中广东被排除在外的城市就包括中山、佛山、珠海。这些城市的用户会被提醒需缴纳95元买月卡,或者缴纳199元押金。

  对此,ofo方面向记者发来的解释是:此次活动也是为解决用户不能全国免押金的痛点,完善信用体系,为用户提供福利。已经购买月卡的用户,可以缴纳95元参与活动,享受全国免押金,或者缴纳199元押金继续使用月卡。

  外界则注意到,ofo此次调整原本免押金尝试的举措,与其资金告急的传闻遥相呼应。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ofo表示目前已经在百座城市实现盈利,不过此次缩小去年逐步扩大的免押金城市,却令外界有些担忧其资金链状况。

  免押成行业试金石?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免押金的趋势得到强化,而它也越来越像是这一行业的试金石。互联网评论人士罗超就直言,随着个人征信水平的日益发达,相信未来共享单车,以及各种共享租赁行业,免押金都是趋势。而业内亦认为,免押金不仅对分享经济领域来说是大势所趋,短期来看还可起到试金石作用。

  从共享单车行业来看,早早试行免押金、并于今年3月宣布全国芝麻分650分以上的用户都可免押金的哈罗单车,近期公布的数据就显示了免押金两个月时间带来的效果:实现用户剧增70%,最多的一天新增了190万。其中,广东地区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免押金用户和日订单增长率超过100%。

  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几十家共享单车品牌倒下后,押金问题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此前哈罗宣布免押金,既解决了用户顾虑,还顺其自然地收割了此前其它共享单车品牌的用户。

标签:押金;单车;共享;试金石;信用;福利;风云再起;缴纳;城市用户;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