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联军空袭机场 胡塞死守荷台达
2018年06月19日 08:29:44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17日空袭也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机场,意图赶走据守在那里的胡塞武装。

  同时,这支什叶派反政府武装切断荷台达通往首都萨那的公路,试图阻止也门政府军和联军地面部队攻打萨那。

  【久攻不下】

  也门政府军16日宣布,多国联军支援下,政府军当天收复荷台达国际机场。然而,胡塞武装的民航部门当天晚些时候否认这一说法。

  联军17日对荷台达机场发动空袭。当地居民阿克拉姆·叶海亚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军战机当天实施20多起空袭,“整座城市都在摇晃”,“我们可以清楚地听到机场附近传来交火声和导弹落地(的爆炸声)”。

  也门政府军官员先前说,胡塞武装的残余人员依然据守在机场内并在机场区域布下大量地雷,以期延缓政府军地面进攻。

  也门政府军和联军地面部队4天前开始攻打荷台达,尚未进入机场内部。路透社报道,也门政府军由众多部族和派系武装组成,联军地面部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军队领导。

  为阻止地面部队攻打萨那,胡塞武装用土堆和沥青堵路。萨那距离荷台达200多公里。也门大部分人口密集区由胡塞武装控制。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萨那,后续又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阿联酋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持续至今。

  【地面优势】

  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擅长打游击战,最近几年在与也门政府军和联军的战斗中积累经验。如果战事转入地面作战阶段,联军和政府军武器更为精良,但打巷战不一定能占“便宜”。

  荷台达是也门重要交通枢纽。大约七成进口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经由荷台达进入也门,大部分人道主义援助也从这里输入。

  相当于也门总人口四分之三的2200万民众依赖援助度日,荷台达战事因而引发国际社会对人道主义危机的担忧。联合国多次提醒,一旦荷台达港因为战火而陷入瘫痪,国际援助无法运入,840万人将面临严重饥荒。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16日抵达萨那,就荷台达战事与胡塞武装磋商。这是两周以来格里菲思第二次前往萨那,在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之间斡旋。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先后3次对话,没有取得成果。前两次对话地点在瑞士,最近一次在科威特。

  尽管伊朗否认,沙特指认伊朗经由荷台达向胡塞武装输送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武器。另外,荷台达港是胡塞武装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据阿联酋官员估算,荷台达港每个月能给胡塞武装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收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荷台达;武装;联军;也门;机场;萨那;空袭;地面部队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