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耳其大选在即 经济民生成焦点
2018年06月22日 15:0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4日,土耳其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引发土耳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根据2017年4月的修宪公投结果,土耳其政体将在选后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民生议题将成为土耳其这次大选的焦点。

  共有6名总统候选人参加本次土耳其总统大选。从民调结果来看,目前的选情并不明朗。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虽然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但能否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仍然难下定论。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想要赢得连任,经济民生议题将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

  自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累计贬值已超过20%,5月又出现了新一轮里拉贬值风波,让民众心有余悸。土耳其经济统计部门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5月的通胀率为12.2%,是新兴经济体中高通胀率的主要国家之一。6月的官方数据还显示,土耳其最新失业率为10.1%,青年人的失业率达17.7%。

  本次选举原定于2019年11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之所以宣布提前选举,经济风险的加重是主要因素。如不及时止损,可能酿成更大的危机。土耳其提前举行大选并完成从议会制到总统制的转型,有助于全力推进改革,避免经济风险向社会层面扩散,避免危机的总爆发。而随着经济民生成为压倒一切的大选中心议题,各政党候选人也纷纷将经济主张作为主打利器,以此吸引选民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除总统人选存悬念外,目前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和民族行动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能否在议会取得多数议席也存在变数。即使埃尔多安赢得连任,如果面对一个反对党占多数的议会的掣肘,他未来的执政之路也将十分艰难。

标签:土耳其;大选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