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界杯时光机丨19岁的影子!回望12年前梅西C罗的世界杯处子秀
2018年07月01日 21:08:54 来源:浙江在线 屠晨昕 郑懿玲 李灵伊

  穿越时光隧道,回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场。彼时不足19岁的梅西已在前一年横空出世率队勇夺世青赛冠军,并入选了阿根廷的世界杯参赛队。然而,由于资历尚浅,而且阿根廷二前锋位置已有萨维奥拉和特维斯两大球星,梅西只得坐在替补席上。

  在首战2比1战胜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梅西并未出场,直到次战塞黑的比赛中,当时间已来到下半场第74分钟时,他的世界杯首秀才姗姗来迟。然而这短短的15分钟时间,已经足够让球迷们对这位日后的绝对巨星留下深刻印象。

  当时阿根廷3比0领先,主帅佩克尔曼用梅西换下左前卫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面对首次踏上世界杯赛场的阿根廷新一代天才,马拉多纳亦难掩心中的喜悦振臂高呼。

  上场后不久梅西第一次触球即完成一次中路突破摆脱,可惜接下来的分边传球未能和队友达成默契。

  下半场第78分钟,梅西接门将大脚开球尝试突破时造成对方后卫犯规。

  阿根廷快速开出任意球,梅西接球高速突至禁区左侧横传助攻克雷斯波破门,5:0。

  下半场第82分钟,梅西中场拿球摆脱逼抢后与队友连续一脚出球配合。

下半场第85分钟,梅西中场拿球成功扣球变向过人后试图传球被对方截下。

  下半场第87分钟,梅西接特维斯脚后跟传球吸引对方围抢后成功护球直传克雷斯波,后者射门被门将扑出。

  下半场第88分钟,特维斯前场与克雷斯波做连续一脚撞墙配合,将球传至禁区,梅西高速插上接球右脚低射破门,打入个人世界杯首球!

  最终阿根廷6比0大胜塞黑,创造了当届世界杯的最大分差,而梅西在短短的15分钟里便贡献出一传一射并数次威胁对方防线,给原本再无悬念的比赛末段增添了一抹别具一格的亮色。

  2006年的葡萄牙队是该国“黄金一代”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谢幕表演,C罗在那时还被称为“小小罗”,却已在2004年欧洲杯上大放异彩,随队杀入决赛并惜败于希腊队。因此,德国世界杯上21岁的C罗已经担当葡萄牙队主力,这个风驰电掣的单车少年为那支逐渐老化的球队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攻击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6月11日,葡萄牙队在科隆迎战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安哥拉,C罗完成了世界杯首秀,葡萄牙1-0击败对手全取三分。

  葡萄牙的第二场小组赛迎战伊朗,比赛一开始,葡萄牙左右两个边路的球员菲戈和C罗就频频向伊朗队的腹地展开了轮番的攻击。

  年轻的C罗在左边路面对伊朗队的防守球员时,利用他脚下娴熟的盘带技巧和高速带球奔跑中的急转急停,将伊朗队的球员一次次的过掉,甚至晃倒在地。伊朗队右边后卫面对脚下控球频率极快的C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眼前这个毛头小伙一次次将自己晃倒。比赛结束后,防守C罗的伊朗右后卫倒在地上双手捂面,心情非常沮丧。

  比赛中葡萄牙队获得一粒点球,老大哥菲戈主动让出点球,让C罗在与伊朗的比赛中完成世界杯处子进球。最终,葡萄牙2:0击败伊朗队。

  淘汰赛第一轮,阿根廷遭遇墨西哥,当时的墨西哥技术非常精湛,整场比赛阿根廷都处于劣势。

  阿根廷经过加时2比1逆转墨西哥,艰难打进8强。

  开场不久,墨西哥队长马克斯便首开纪录,但该队高中锋博尔格蒂随即头球自摆乌龙。1:1的比分保持了很久,第82分钟,恰逢19岁生日的梅西换下萨维奥拉。梅西一上场就对对手施加了巨大威胁,一次连过三人被第四个人断掉。

  常规时间补时第2分钟,里克尔梅左肋直塞,艾马尔禁区左侧右脚外脚背横敲,梅西在门前8米处左脚把球推进空门,但被判越位在先。

  然而慢镜显示,在里克尔梅传球瞬间,艾马尔与对方后卫是平行站位,这是一个误判。如果当时就采用VAR技术,很可能这就是梅西在世界杯上的第二个进球了,而且在90分钟内绝杀对手结束战斗,有助于为下一轮1/4决赛保存体力。

  在加时赛中,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精彩凌空抽射打进一记世界波,阿根廷2:1艰难涉险过关。

  在葡萄牙对决荷兰的1/8决赛中,比赛仅开场一分钟,范博梅尔就暴力铲倒花式盘带的C罗,主裁判伊万诺夫随即亮出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这奠定了这场充满争议的比赛混乱的基调。第6分钟,在一次争球过程中,布拉鲁兹一脚毫无收敛的飞踹直蹬C罗大腿,初登世界杯赛场的C罗痛苦倒地。裁判毫不犹豫地掏出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

  坚持了20分钟的C罗无法再坚持下去最终被替换下场,葡萄牙老大哥们看在眼里,心中都憋着一股劲要为小弟出头。而随后的赛场,也因此转变成了“斗殴场”。葡萄牙队的德科、科斯蒂尼亚,荷兰的布拉鲁兹、范布隆克霍斯特先后累计两黄变一红罚下。

  C罗在对荷兰的比赛里,凭借带球严重了打乱了对手的防守布阵,同时展现出自己在速度、技术以外的大局观,哪怕脚下带球速度飞快,他依旧明白应该在什么时候掌握好自己的节奏。比如这次转身后的分球,让球队的攻击空间豁然开朗。

  在1/4决赛迎战东道主德国队,在主场观众的巨大声浪中,阿根廷队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下半场开始不久,中卫阿亚拉接角球头球冲顶首开纪录,阿根廷1:0领先。随后,德国以强压迫、快节奏打乱以古典前腰里克尔梅为核心的阿根廷队习惯的慢节奏,阿根廷主力门将阿邦丹切里被克洛泽撞伤下场。60分钟,体力逐渐不支的里克尔梅被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换下,这让德国队得以放手一搏,至于在80分钟时通过头球接力扳成1:1。

  然而,在比分被扳平、进入加时赛后,阿根廷主帅佩克尔曼却换上了高中锋克鲁兹,而不是当时青春无敌、突破能力逆天的梅西,去冲击高大、转身慢而且体能近乎耗尽的德国中卫。阿根廷队未能实现绝杀,最终在点球决战中败北,失去晋级四强的机会。赛后,当两队发生群殴时,内向的梅西却一个人躲在角落偷偷哭泣。

  由于同时拥有里克尔梅和梅西,06世界杯的阿根廷队被外界认为是近几届最有实力的,然而,因为主教练临场指挥莫名其妙的保守,19岁的梅西失去了像姆巴佩一样闪耀世界杯淘汰赛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令人扼腕叹息。

  伤势并无大碍的C罗随后复出,葡萄牙以残阵在接下来的1/4决赛大战贝克汉姆率领的英格兰队。双方在常规时间战平拖进加时赛再到点球大战,最终英格兰倒在了点球大战中,葡萄牙队时隔40年再次杀入世界杯四强。

  在这场比赛中,C罗与他的曼联队友、英格兰新星鲁尼结下了梁子。

  第62分钟,鲁尼在中场与佩蒂特和卡瓦略对抗护球,在卡瓦略的拉拽下身体失去平衡,左脚踩中卡瓦略裆部,后者用手掩着裆部表情痛苦,主裁埃利松多鸣哨后没有马上亮牌,C罗疾奔40米冲着埃利松多抗议,鲁尼一把推开C罗,近在咫尺的埃利松多把鲁尼叫到一边出示红牌。此事后来引发鲁尼甚至全英格兰对C罗的强烈不满,C罗成为英国人的“眼中钉”。

  在点球决战中,C罗主罚第五轮,之前4轮比分是2:1,这个最关键的点球C罗冷静命中,葡萄牙涉险过关。

  在半决赛遇到了齐达内领衔的“高卢雄鸡”,这也是年轻时的C罗第一次面对齐达内。

  比赛一开始的葡萄牙十分强势,但这样的优势并没有持续太久,法国人的经验再一次成为他们的致胜武器,他们逐渐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脚下,齐达内再次发挥出决定性作用。葡萄牙后卫在禁区内绊倒了亨利,齐达内的点球一锤定音,1-0战胜葡萄牙闯进06世界杯决赛。

  纵观个人第一届世界杯,C罗在比赛中给对手的防线施加巨大压力,而且开始展现出了领袖气质。他赢得了球迷和对手的认可与尊重,在与法国队的比赛后,亨利拥抱安慰哭泣的C罗,让人印象深刻。

标签:梅西;阿根廷;世界杯;葡萄牙;比赛;下半场;赛场;德国世界杯;伊朗队;点球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