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奇迹!泰国被困足球队全部救出
记者在现场直击这场举世关注的救援:直升机飞过,现场一片欢呼
2018年07月11日 07:05: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郑阳

10日,在泰国清莱,一辆载有被解救的少年足球队成员的救护车驶离军用机场。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泰国清莱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郑阳)一南一北,一悲一喜,一生一死,从普吉沉船翻覆,到清莱府睡美人山洞少年足球队全球救援,泰国的这个夏天在复杂的情绪中轮转。

  不变的,是对生命的深切关怀与不离不弃。

  10日,记者从泰国南部的普吉岛赶往泰北山区清莱,见证足球少年们的获救过程。

  从8日首批4人被救出,持续3天后,被困了18天的12名“野猪”少年足球队员及教练,共13人已全部被救出。

  队员说,出来不要给太多作业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清莱府,随后赶往离清莱府55公里的湄赛县,举世关注的救援就发生在那里。

  下午,记者赶到了湄赛县。

  据当地人说,出事的山叫睡美人山,有很多山洞,出事的那个洞叫Tham Luang,在泰语里是“大洞”的意思。

  记者看到,睡美人山洞附近群山环绕,一路是典型的热带景色:云朵低垂,道旁的龙眼树结出累累果实,稻田碧绿绵延。出租车司机指给我们看事发溶洞的位置,山势险峻。

  在路上,记者头顶传来直升机螺旋桨扇动的声音,从湄赛方向往清莱飞,这让记者感受到救援的迫切。随后,记者来到距离溶洞口约2公里之外的一个政府工作点,包括媒体中心,以及所有消息发布也都在此处。

  为了尽可能给救援行动带去便利,从7月9日开始,原本设置在溶洞口的救援营地和媒体区域就被重新进行了现场调整。

  记者抵达后看到,媒体中心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在边上,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天气非常炎热,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当天下午,孩子们被陆续救出的消息已经传开,笑容洋溢在大家脸上。一位正奋力挥着铲子、炒着辣椒炒肉的泰国志愿者说,自己干活更有劲了。

  记者了解到,少年们曾通过潜水员传纸条给亲友,让家人别担心。有少年在纸条上说:“不要给太多作业。”有少年写下:“出去后我想吃炸鸡。”还有个孩子说,自己会尽快回去,帮家人看店。

  当晚7点全部13名队员获救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前一天赶到这里的郑金胜,他是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退休消防员,自己义务来这里参加救援行动,应泰方要求,他加入了志愿者行列。郑金胜有三十多年的潜水经验,所以很了解营救洞内被困少年是有多危险。

  他告诉记者说,10日早上,当地还下了一场大雨,他们很担心洞穴内水位上涨,拖延救援行动。

  幸运的是,大雨并没有持续,并且洞内水位也没有上升。

  此前,记者专访此次参与救援的平澜基金理事长王珂时,他就表示,此次救援最大的难度在于洞穴内部几乎没有能见度,并且距离较长,内部环境复杂,即便是专业洞潜人员,进去都有危险。

  和郑金胜一样在这个政府工作点做志愿者的还有生活在湄赛县的华裔周永慧,自从足球队少年被困溶洞事件发生后,她就来志愿点帮忙,每天忙活12小时以上。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让周永慧无比振奋。

  当地时间晚上7点左右,被困溶洞18天的泰国12名足球少年和1名教练全部获救出洞。消息传来,工作点一片欢腾。全场人员都鼓掌致意,欢呼不止。周永慧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觉得自己的努力没白费!”现场记者们开始播放欢快的音乐。

  巧的是,原本阴霾闷热的天气,突然放晴,凉风习习。

  每当有直升机往返运输被困人员,掠过工作点上空时,人们都会举起双手朝着飞机用力鼓掌致意!那一刻,不论是志愿者、救援人员抑或来自全世界的媒体记者,都只有一种心情:愿望成真!

  当晚,钱江晚报记者赶到泰国清莱政府医院。获救的小足球队员,被直接送到这里救治。医院门口已被绿布围住。医院前面有一片大草坪用来停直升机。当晚,第一架救援飞机降落在草坪上。现场的泰国居民激动地欢呼、拍手。等候的士兵迅速上前,用雨伞将获救者围住,放在担架上送进医院。

  该洞穴缺乏安全标识

  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华裔教师方世良,他在这里做志愿者。

  他告诉记者,他此前曾带学生们到睡美人山洞游玩。这里相当于泰国的国家地质公园,但相对于清莱府的标志景点黑白庙,名气不算大,基本只有当地人会前往游览。方老师对记者说,洞口宽阔,且有平坦的道路通往洞内,照明设施也完备。而往内走差不多500米,就一片漆黑,因而他们走到此处便折返,“一般也不会有人往里走,除非想探险。”

  他告诉记者,该溶洞缺少警示安全标识。

  对此,记者昨天在政府工作点采访了湄赛县县长颂灿。

  颂灿坦言,该处溶洞在当地确实是一个景点,里面虽有一些安全警示设施,但比较简单,过去也曾有人因为好奇和探险进入过溶洞深处。

  颂灿表示,孩子被救出后,他们将封闭这个溶洞,做好安全设施,再考虑旅游开发的事。

  目前,泰国已暂时关闭7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山洞。

  被困18天日志

  这个足球队被困了18天,他们经历了什么?

  6月23日:12名少年足球队和1名25岁的教练,探险洞穴时,被洪水围困洞中。随后泰国方面展开了救援。

  6月29日:中国救援队也携带专业设备和洞穴专家抵达泰国,投入搜救行动。

  7月2日:在经10天的搜索行动后,当天晚上,搜救人员在距离洞口约4公里处发现了失踪多日的少年,都还活着。

  7月3日:参与救援的泰国军方表示,由于积水太深,被困人员需要学会潜水才能被救出,或者等到积水退去,这都需要数月的时间。军方称,他们需要为被困人员送去至少4个月的食物。

  7月8日:泰国官方称,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救援在当日早上10时左右正式开始,13名外籍潜水专家和5名泰国海军救援队员参加营救,每个少年由两个潜水员护送,一人在前,一人在后,潜水出洞。当晚20时,第一批4人全部成功获救出洞。

  7月9日:又有4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7月10日:当晚,最后5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此时距离他们被困已有18天。

  (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詹丽华 梳理)

标签:泰国;少年;清莱府;溶洞;救援;获救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