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营救泰国被困少年足球队 为什么洞潜救援这么难
2018年07月11日 07:05: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章咪佳 吴朝香

7月2日,泰国13名失踪少年足球队成员被发现仍然活着。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 章咪佳 吴朝香)从少年足球队入洞后失踪,到英国洞穴潜水专家Rick Stanton在距离洞口4公里处发现这支队伍,花了整整10天。

  人终于找到了,原本是很振奋的事,但同时摆在这支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近千人救援队伍面前的现实是:洞穴内处处是危险,别说把孩子们救出来,连能够成功到达他们被困地点的救援人员也没有几个!

  这场被称为有史以来最艰难救援的难度到底在哪里?

  为什么救援队能进去

  孩子们却出不来

  足球队被困的位置在泰国北部清莱府坦銮—坤南南暖森林公园坦銮洞穴群内,地处泰国、缅甸、老挝的交界处,紧靠着考龙山国家公园。教练带队员们去的洞穴就在公园里面,全长10公里,这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里面密布着石笋与钟乳石,旁支错综复杂,至今没人能走完它。

  现在正是泰国的雨季,这个北部小镇全年85%的降雨都在雨季。暴雨冲刷着山上的泥土,山势陡峭。

  下起雨后,雨水会顺着石灰岩滴下来打湿人的衣服。不过最令大家担心的是洪水,雨像是要把这里填满似地向洞内灌去。根据地势的高低不同,洞内有些部位的积水深达7米,水距洞壁的顶部没有一点空隙。而他们13个人,几乎都不会游泳。

  此前也经常有游客会进洞避暑,从来没出过大问题。这支少年足球队之前也去过,但这一次,他们在进去之后,外面开始下起了暴雨。因为洞内岩壁很厚根本听不见雨声,所以在他们意识到之前,雨水已经把他们进来时的入口封住了,并且水位不断上升。他们迫于水位,不得不一直往前走,越走越深。

  这次救援为什么那么难?因为它需要完成一个极限操作:洞穴潜水。这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挑战性和危险性的极限运动之一,被称为是“极限中的极限”。

  “全世界有据可查的洞潜救援的成功案例一共也就一二十例,可见它的难度。这次被困人员全部存活本身已很少见,又都是体力不支、不会游泳的孩子,要救出来难度大大增加。”资深洞穴潜水员、杭州蓝旗潜水总教练韩颋(音同“挺”)介绍说,这次救援其实是结合了旱洞的复杂地形和洞穴潜水两者的难点,容错率极低,一旦失去空气补给、失去照明,或失去出洞引导,可能连去救援的潜水员都会发生危险,所以需要考虑的安全因素不是100%,而是需要考虑超过300%的因素。

  这里的水也不干净,雨水混着泥沙,能见度几乎为零。“即使本来水是干净的,窄洞爬行的时候也马上是零能见度。”韩颋说,即便有专业潜水员全程“二对一”前后保护,他们在水下,也无法完全看清身边的孩子们有什么需求,是否出了什么状况。而且随时发生的降雨,也在时刻增加救援工作的风险。

  谁来判断孩子们能否下水

  一个人改变了救援进程

  孩子们的情况或许无法经受更长久的等待。此时,来自澳洲的麻醉科医生Richard Harris的出现改变了整个救援的进程。

  “Richard Harris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技术潜水员,在循环呼吸器方面特别有经验,在潜水医学方面也非常出名,他还是潜水医学峰会常规发言人,参加过多次潜水救援行动,经验丰富。”韩颋与Richard Harris相识于两年前。原本Richard Harris计划在中国广西都安做一次深潜挑战,刷新自己创下的深潜纪录,但最终因故未能成行。“3年前他还给都安潜水中心的工作人员做过免费的潜水救援培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热心、非常具有探索精神的人。”

  在韩颋看来,这次救援最难的地方在于,尽管洞穴外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潜水专家,但唯独缺了一个关键人物——既懂洞穴潜水,又能评估被困者身体及心理状况的专业医生。“不要说救援,就算是普通洞穴潜水,各国潜水的方式、装备、规矩、做法都不一样,会有很大的差异。洞穴救援又是非常少人了解的领域,真正的决策者应该在泰国方面,但他们又不具备这样的专业能力,并不真的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这就是很头疼的问题。压力应激评估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潜水出来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人能准确判断孩子们的身体承受能力,谁也不敢就这样把他们带下水。”韩颋很钦佩Richard Harris的果断,“他既有专业性又有权威性,有足够的经验可以做出判断,而且他人在现场,真正了解水下情况和细节,也敢于承担责任在那样的状况下来做决策。”

标签:洞穴;救援;泰国;潜水;少年足球队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