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原野》搭建中越人文交流新平台
2018年07月30日 09:2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 刚

  图为《金子》剧照。

  人民日报记者 刘 刚摄

  根据中国著名剧作家曹禺名作《原野》改编的越南语版话剧《金子》日前在越南河内红河剧院上演。这是继去年越南国家话剧院排演《红楼梦》后,又一部中国经典作品在越南话剧舞台上生动呈现。

  苍茫的原野上,列车轰鸣。剧中主人公仇虎砸开脚镣,准备找害死父亲的焦阎王报仇,却发现焦阎王已死,昔日的恋人金子已嫁给焦阎王的儿子大星,而大星正是自己的朋友。失明的焦母对儿媳金子非常狠毒,夹在婆媳之间的大星既爱金子又怕母亲……每个人物都在内心的原野上挣扎,但最终未能摆脱命运的捉弄。

  担任该剧导演的新加坡表演艺术家蔡曙鹏向本报记者介绍,此次排演的话剧《金子》是根据曹禺原著改编而成,是近年来《原野》在越南话剧舞台上第一次呈现。越南艺术家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原野》作品中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观众们被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为了更符合当地观众的欣赏习惯,改编中融入了越南传统服饰、越南语对白以及歌舞等元素。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向本报记者介绍,《原野》是继《雷雨》后,近年来在越南排演的曹禺先生的第二部作品,足见曹禺话剧作品的张力和影响力。

  “尽管是第一次观看《原野》改编的话剧,但我们很容易看懂剧中揭示的社会背景,以及人物之间纠结的爱恨情仇。剧中每个人物都代表了人性的某一面,生动而深刻。”越南观众黄氏玉蓉、黄氏碧莲姐妹对本报记者说。

  话剧《金子》由越南人民艺术家阮丽玉创办的丽玉剧团排演。阮丽玉对本报记者说:“《原野》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改编后越南观众有机会走近这部经典作品,也让越南话剧舞台更加绚丽多彩。”在此次演出中,阮丽玉将焦母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这都得益于她对《原野》精髓的准确把握。在2017年上演的越南话剧版《红楼梦》中,她饰演的贾母出神入化,获得好评。阮丽玉曾5次赴华演出交流。“话剧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我希望越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精彩,让文化交流拉近两国民众之间的距离。”阮丽玉说。

  (人民日报河内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0日 22 版)

  

标签:金子;越南;原野;阮丽玉;话剧;曹禺;话剧舞台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