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大选,前总统穆加贝力挺反对党
2018年07月31日 10:56:57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万宇 特约记者 田雨

  非洲国家津巴布韦30日迎来大选。据了解,本次大选属于“三合一”选举,津巴布韦全国约560万选民当天会投票选出总统、议会议员和地方政府行政长官。这也是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首次没有前总统穆加贝参加的大选。有媒体评论称,“这次选举将成为决定津巴布韦未来数十年的分水岭。”

  据英国《卫报》30日报道,本次选举当地时间30日早7时开始,晚7时截止,根据计划,选举结果将于8月4日宣布。30日一早,《环球时报》记者前往一处投票站探访时发现,门外已经排起数百米的队伍。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主席齐古姆巴30日中午表示,本次选举的投票率很高,投票过程平稳,未发生暴力事件。据了解,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位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就将在9月8日进行“一对一”的“终极对决”。

  媒体报道称,参与角逐本次津总统一职的共有23名候选人,其中津现任总统、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主席姆南加古瓦与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革运)主席查米萨是最有力的两位竞争者。一位津巴布韦青年曾在选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选情应该会很胶着,姆南加古瓦和查米萨都有可能最终胜出。 据称,姆南加古瓦一直在民调中领先,但随着选举临近,他与查米萨的差距逐渐拉近。姆南加古瓦2017年接任津民盟主席,并被推选为津总统。他承诺若当选,将致力于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改善基建。而查米萨则称,自己一旦当选,将响应民众需求,建立一个平等、繁荣的津巴布韦。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选前一天,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召开记者会,公开表示支持过去反对他的查米萨和民革运,称不会投票给同党派的姆南加古瓦,因为不能支持“非法取得政权”的候选人。现年40岁的查米萨在政治上倾向西方,以发言大胆,善于制造话题著称。在穆加贝宣布与查米萨“结盟”后,姆南加古瓦批评称,支持查米萨就等于支持穆加贝。

  《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姆南加古瓦的支持者大多为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商人、企业家以及白人;而失业者、各类雇员、低收入者、社会边缘人则大部分是查米萨的拥泵。不过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很多受访的津巴布韦人都向记者表达了国家需要变革的态度,他们还明确表示,这种变革向好还是向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变革本身。

标签:津巴布韦;查米萨;穆加贝;选举;总统穆加贝;总统;媒体评论;议会议员;大选;分水岭 责任编辑:骆依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