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
2018年07月31日 15:22:41 来源:浙江在线

1533019895117_5b6006f7159bb86d6adc013f.jpeg

国新办就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31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副部长钱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1533019895163_5b6006f7159bb86d6adc0140.jpeg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已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会上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已经107天。3个多月来,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克服困难,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分析研究涉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重大问题,设立13个理论课题开展集中攻关,全面梳理评估建国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

  二是全力推动问题解决。按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扶持就业创业、悬挂光荣牌、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4个政策。

  三是扎实推进年度业务工作。下达了军转干部、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伤病残军人的年度安置计划。将120多家中央企业全部纳入安置计划下达范围。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高10%。

  四是加强典型宣传。集中宣传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独腿英雄王明礼、一心为民的患癌老兵村支书张东堂等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五是着力推动权益维护。在不完全具备接待条件的情况下,挂牌第二天就开始接访,成立工作专班,系统梳理各类对象诉求,逐类研究提出措施办法,督促地方落实政策。

1533019895206_5b6006f7159bb86d6adc0141.jpeg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


  光荣牌虽小,但分量非常重

  会上有记者问及规范和拓宽挂光荣军属牌的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表示,“牌子虽小,但是分量的确非常重。”悬挂光荣牌是拥军、优属的一项光荣传统,为了提升军人尊崇感、荣誉感,他们进行了一些制度化的设计,最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悬挂光荣牌的实施办法,可能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

  钱锋表示,一是扩大了悬挂范围,原来主要是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接下来当过兵、参过军的家庭都是悬挂的对象,扩大到了全部。二是规范了样式,现在规范统一挂一块牌“光荣之家”,这块牌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设计和监制。三是强调要有仪式感,悬挂的时候要举行俭朴隆重热烈的仪式。四是建立了退出机制,悬挂的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如果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治安管理处罚影响非常恶劣,或者军人被除名或者开除军籍的,取消悬挂的资格。

  “从国家层面,对光荣牌的悬挂做出制度性的安排,在建国以来也是首次,我想这是军人荣誉激励机制方面的一个创新。”钱锋说。

1533019895249_5b6006f7159bb86d6adc0142.jpeg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


  明确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退役士兵比例不低于80%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表示,为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新时代安置工作,他们最近研究出台了一项政策,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明天开始实施。这个《意见》主要着眼提高安置质量和依法保障权益和待遇,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强化刚性指标落实,明确由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另外一个明确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

  二是提高统筹安置的层级,过去县安排任务重的由市统筹资源进行安置,这一次文件规定,市级还有困难的,由省级来统筹资源,落实安置。

  三是依法保障相关待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待安置期间,要按照上年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安置后,非本人原因未安排上岗的,从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直到上岗为止。

  四是接续安排期间的两险,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地方财政拿出直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待安排期间两险的接续问题。

1533019895280_5b6006f7159bb86d6adc0143.jpeg

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


  明年给出中国退役军人精确数字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现在中国有多少个退役军人,还有每年增长的数字是多少,以前有的媒体报道过,现在中国有5700万退役军人,这次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介绍最新的数字?”

  对此,孙绍骋介绍,5700万这个数字是建国以后退役士兵的总数,但是在退役以后,有一部分人已经去世了,前面我介绍过,因为以前退役军人工作是分散在各个部门管理,有一些离开部队以后,比如安排工作了,就没有部门跟踪统计他们的一些具体数据。“最近,我们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对全国的退役军人的数据进行统计,每个人建档立卡,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做了部署,明年5月份可以完成,到时候我们会告诉你一个精确的数字。”

  《解放军报》2017年3月的报道曾提到,我军从建立至今,不同发展时期,陆续有许多官兵退出现役,他们或许不是元帅不是将军,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这些老兵,服役时,是军队栋梁;退役后,是中国脊梁。

  (综合国新网、解放军报、澎湃新闻)


标签:退役;军人;退伍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