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以色列称巴沙尔已重掌叙利亚 戈兰高地局面平静
2018年08月04日 08:35:25 来源:新华网 陈立希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2日说,从以色列角度看,叙利亚局势恢复至内战前水平,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重新掌控局面,戈兰高地安全形势得以改善。

  当天晚些时候,以色列军方说,在戈兰高地炸死7名试图渗透进入以色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

  【符合共同利益】

  利伯曼2日视察防空部队。他告诉媒体记者:“从我们的角度看,(叙利亚)局势恢复至内战前水平;这意味着局面明朗,有人能够负责,中央已在管辖。”

  被问及能否放松对戈兰高地可能发生冲突的警惕时,利伯曼予以肯定回答,称戈兰高地的平静“同样符合(巴沙尔·)阿萨德的利益”。

  利伯曼说,要维持戈兰高地的平静局面,叙利亚必须遵守1974年达成的协议。他重申以色列的立场,即叙利亚境内不得设立针对以色列的伊朗基地,叙利亚也不能被用作向黎巴嫩真主党运送武器的走私通道。

  “我们不会挑起冲突,”利伯曼说,“但我们知道如何回击挑衅和挑战。”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属于叙利亚库奈特拉省的戈兰高地。叙利亚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未能夺回戈兰高地。1974年,两国达成《脱离接触协议》。按照协议,以色列撤离戈兰高地东侧一条狭长地带;这一地带划作隔离区,由联合国观察员部队进驻,监督停火和脱离接触。

  【炸死武装人员】

  利伯曼讲话后不久,以色列军方说,以军1日晚在戈兰高地发起空袭,炸死7名武装人员。这些武装人员据信是“伊斯兰国”成员,准备袭击以色列目标。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说,武装人员携带冲锋枪和炸弹背心等装备,“我们认为他们想要发动恐怖袭击,试图渗透进入以色列,而非逃离(这一区域)。”

  叙利亚政府没有回应以军这些说法。

  上月24日,以色列军方声称,在戈兰高地以方控制区上空击落一架叙利亚战机。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日说,叙利亚政府军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戈兰高地叙方一侧的交火仍未结束。

  【维和局面改观】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内战。2015年以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接连取得胜利。

  俄罗斯国防部说,联合国维和人员2日与俄罗斯部队一起,恢复对戈兰高地叙方一侧的维和任务。

  按俄方的说法,俄罗斯将在戈兰高地叙方一侧部署宪兵并设立8处观察哨所,支持联合国维和任务。局面稳定后,上述哨所将移交给叙利亚政府。

  先前,由于叙利亚局势动荡,戈兰高地军事隔离区附近的武装人员活动增多。2014年,“支持阵线”等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袭击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在戈兰高地军事隔离区库奈特拉附近的哨所,扣押45名斐济籍维和人员。鉴于安全状况,叙利亚一侧哨所的维和人员随后撤至靠近以色列一方的哨所。(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戈兰;以色列;武装人员;局势;哨所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