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城上搞民宿引质疑 文物部门表示会持续关注
2018年08月04日 08:11:16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张静姝

  日前,专做民宿的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延庆。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争议,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此举会破坏古迹。爱彼迎昨天回应称,该活动得到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延庆区文委文物科表示,会持续关注并监督该活动,“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

  长城当房东?看上去很美

  8月1日,爱彼迎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一次,我们把家安在了长城之上。2600岁的长城邀请你成为他的房客”。该活动将从全球11个国家招募4组共8人来体验“长城一夜”。随消息同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可见,蜿蜒在葱郁高山上的长城,其中一个烽火台格外抢眼,原来这里被装饰成一个家,“卧室”里有大床、台灯、地毯、座椅等简单家具,看上去舒适温馨。另据主办方介绍,这里还会有一个卫生间。主办方称,这就将是用户体验长城住宿的地方,此外还有长城晚餐、古典音乐体验、保护长城体验等项目。

  报名链接内也同时提醒报名者,“既然你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夜,这里便是你的家,保护自家的文化遗产当然是义不容辞啦!”“请勿在长城上尝试攀爬、飞跳、翻越、穿墙洞、冲刺等动作”。

  消息一经发布,有网友留言点赞称“创意好”、“很想体验”,“把文化遗产和生活融入在一起,让世界人民更好地感受我国民族文化不是很棒?”但也有人担心“长城是文物,这么折腾古迹受得了吗?”“长城不是私产而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迹”。

  文物部门表示持续关注

  对此,爱彼迎昨天在微博作出回应称,“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活动的初衷,我们整个活动过程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也邀请了长城保护专家带领大家参与长城修复与保护活动,希望向全世界展示长城的建筑及文化魅力,共同保护长城深厚的文化遗产”。爱彼迎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这个活动是临时活动,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而且本着保护长城和文化遗产的宗旨,我们的活动事先与相关文物部门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

  延庆区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员在查询后表示,此活动是由爱彼迎和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合策划的,“我们肯定会对这个活动持续关注并进行监督,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线索:马先生)


标签:长城;民宿;文物;文保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