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苹果成美股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公司
2018年08月04日 08:39:4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8月2日晚上,苹果公司股价收报207.39美元,成了美股首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此前曾有过两家,一家是上市首日的中石油A股,另一家是因乌龙指市值突破5万亿美元的海亮教育。

  此前,苹果公司发布的2018年第三财季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净利润同比增长32%,显示增长仍然强劲。2011年,苹果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2006年,即iPhone发布的前一年,苹果的销售额不足200亿美元,净利润还不到20亿美元。截至去年,其销售额增长了11倍以上,达到2290亿美元。净利润的增长更为迅猛,高达484亿美元,成为利润最高的美国上市公司。

  同样强劲的还有股价表现,苹果自推出第一代iPhone的2007年开始,股价已上涨了近18倍。苹果当前市值比埃克森美孚、宝洁和AT&T的市值总和还高。自1980年IPO以来,苹果股价增长超500倍,这令标准普尔500指数近40年来20倍的涨势相形见绌。

  跟踪研究苹果公司的财经专家吉恩·芒斯特认为,快速创新能力是苹果持续发展和成功的关键。市场分析人士则表示,苹果公司持续回购股票的行为推动了其股价上涨。

  自1980年以来,IBM、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和微软都曾登上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榜首。目前,美企中在苹果之后的是市值约为8800亿美元的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紧随其后。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市值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采掘、非银金融等行业。A股市值最高的是工商银行,市值接近2万亿人民币。不过即便是工商银行,其总市值也仅有苹果公司的约1/3。

  在历史上,也曾有两家中国公司实现了市值超万亿美元的梦想。2007年,中石油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首日市值曾达到1.1万亿美元,目前其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2017年8月10日,中概股海亮教育曾因乌龙指在开盘短短5分钟内,股价瞬间涨至199999.99美元,涨幅高达2万倍,公司市值一度飙升至5.4万亿美元,是当时苹果公司市值的近6倍。不过,目前海亮教育股价为80.72美元,市值为21.8亿美元。

  苹果股价大涨,也让股神巴菲特收益颇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伟公司在一季度增持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使其持股总数达到2.403亿股,持股比例约4.8%,苹果也成了巴菲特的一颗壮硕“摇钱树”。

  在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之后,苹果 CEO 蒂姆·库克向全球12万名员工发送了一份备忘录,并在其中追忆乔布斯,他说:“虽然我们应该值得骄傲,但这并不是衡量我们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财务回报仅仅是苹果持续创新,将产品和用户放在第一位,始终忠于我们价值观的结果。”

标签:市值;股价;苹果公司;苹果;中石油;埃克森美孚;净利润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