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在非洲待了10年 日本人感叹:中国正在改变世界物流格局
2018年08月08日 20:09: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南非德班,自1497年达伽马开辟新航路被发现以来,已经成长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海湾城市。笔者是一名管弦乐团的指挥,从在这座印度洋沿岸城市的第一次演出至今,已经过去了10年。每年巡演时,都会经过德班的港口,见证它的巨大变化。

  现在的德班是非洲大陆上最大的港口城市。尤其在索马里海盗肆虐的时候,选择南非航路的船舶越来越多。装有大型集装箱的船舶挤靠在德班的港湾。在日本港口没有见过的如此巨大的集装箱船。事实上,在日本没有可以停靠这些巨大船只的港口,货物只能通过像上海、釜山这样的枢纽港口中转卸货才能运进日本。

  1980年代,日本神户港的集装箱交易量占世界第四,发挥着亚洲枢纽港口的作用,但是,近年来,集装箱船只体积越来越大,日本错过了这一发展趋势。据2015年国土交通省的调查,集装箱交易量的港口排名中,日本的名古屋港口居国内首位,世界第19位,而中国的上海港居世界首位,货物总交易量是名古屋港的3.7倍。

  在过去的十年间,笔者见证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国际贸易。起初,在德班港停留的多为欧美公司的船只,但很快,中国公司的船只开始抢夺市场。现在,德班港口停留的基本是中国公司的船只。在与驻南非的日本公司的社员们一起用餐时,笔者曾告诉他们:“照这个速度,日本会被中国追上的。”在场的人都嗤之以鼻。事实上,中国发展的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2011年,中国超过了日本,GDP位居世界第二位,并且保持到了现在。

  当时,在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的旅馆里挤满了中国人。在日本还在为南非的安全状况担忧,畏缩不前时,中国的发展足迹已经遍布整个非洲了。港湾货物交易量的世界排名数据也可以证明这一事实。2000年的排名为:新加坡、鹿特丹、南路易斯安娜、上海、香港,欧美国家的港口位居前位;而到了2015年,排名变为了上海、新加坡、青岛、广州、鹿特丹。中国的港口贸易发展迅速,15年间,世界的物流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笔者作为乐团的指挥,在这10年间深切地感受到了两个国家的变化。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这十年间,两国的经济发展较快,居民生活安定。而音乐事业超越人种和性别,在南非不断发展。这周的工作是南非“妇女节”音乐会的演奏。(联合国规定妇女节是3月8日,但在南非,“国民妇女节”是8月9日)

  (作者:篠﨑靖男 来源:Business Journal)

标签:港口;德班;亚洲;航路;交易量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