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吉乌划界取得新进展 有望通过“互换”破解飞地难题
2018年08月16日 05: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8月15日电 综合消息: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近日就划界取得新进展,或将通过交换土地解决两国间的有关问题。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乌边界委员会成员、吉政府驻奥什州第一副全权代表巴依什·尤苏波夫当地时间14日向媒体表示,吉乌双方已经完成边界划定和划界的例行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双方决定交换边境附近的土地。

  其中涉及到的飞地问题颇引各方关注。巴拉克(Barak)是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飞地,实际归属于吉国奥什州卡拉苏地区阿克-塔什村(Ak-Tash),面积为230公顷,是中亚最大的飞地之一。

  尤苏波夫介绍说,吉尔吉斯斯坦准备将飞地巴拉克移交给乌兹别克斯坦,相应的,乌方将把靠近奥什州卡拉苏地区阿克-塔什村的与巴拉克等值的土地转交给吉方。

  他透露,当地居民已同意这一方案,因为“多年来巴拉克居民在过境时感到非常不便,须绕行近600公里”。据吉媒报道,巴拉克人口几乎全为吉尔吉斯人。由于过境问题,吉政府数年前提议将该地区居民迁出,人口因此锐减。

  尤苏波夫指出,所有相关议定书都已制定好,只需等待两国总统批准。“坦率地说,谈判过程非常困难。在部分地区,房屋交叉错落,情况复杂。我们要解决的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称,中亚地区存在着为数不少的飞地,吉乌两国间的这一尝试若能成功,将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值得关注。

  苏联解体后,由于复杂的地理、民族和宗教等因素,吉乌迟迟未能完成划界。自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主政后,两国划界问题取得突破。(完)

  

标签:吉尔吉斯斯坦;巴拉克;划界;土地;解决;居民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