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说美墨重谈自贸 还没有结束但有望达成一致
2018年08月27日 08:15:02 来源:新华网 郑昊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5日说,与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可能很快达成一致。

  墨方官员同样乐观看待NAFTA谈判,但表述留有余地。

  【新方式替代“日落条款”】

  特朗普2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美国与墨西哥的关系“每过一小时就更密切一些”,“墨西哥新政府和旧政府里有一些很不错的人,所有人密切合作”,“一项重大贸易协定可能很快达成”。

  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顾问、NAFTA谈判墨方代表赫苏斯·塞亚德认同特朗普的说法,在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我们都干得不错。”

  多家媒体以两国官员和消息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双方谈判代表在磋商中就作为主要分歧的“日落条款”达成妥协。

  美方先前提出,增补每5年续签一次、否则自贸协定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遭墨方反对,认定这一条款给长期投资增加不确定性。

  塞亚德说,“日落条款”“不再是美方优先考虑事项”,他正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讨论今后以新方式评估NAFTA,评估间隔超过5年。

  在塞亚德看来,新方式有利于为长期投资创造稳定性,就这一条款的谈判“很快会出结果”。

  【汽车产业分歧“基本化解”】

  除“日落条款”,谈判另一焦点的汽车领域同样取得进展。

  按照塞亚德的说法,关联汽车业的分歧已经“基本化解”,双方继续讨论一些细节,包括设定时间框架。

  美方先前提出,“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产自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现行规定比例62.5%相比显著提高。墨方经历多次谈判后说,愿意把这一比例提升至70%。

  一名墨方消息人士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墨美不仅就汽车零部件比例条款接近达成一致,同时有望同意设置5年“过渡期”,墨方可以在这一时段内逐步提高汽车所含北美地区零部件的比例并按美方要求提高汽车制造业工人的最低时薪。

  一些分析师先前说,尽管NAFTA是美、墨、加三方协定,重新谈判过程中的某些问题实际是美墨双边问题。

  美方就汽车行业提出的要求相对有利于加拿大,后者没有加入7月底以来的谈判。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23日说,她受到美墨谈判进展的“鼓舞”,加方将在美墨结束双边谈判后加入谈判。

  【有进展“但没有结束”】

  就NAFTA重新谈判,墨方谈判代表塞亚德、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频繁往来于墨美两国。

  瓜哈尔多25日前往美国途中,一名记者问他如何看待特朗普的推文。瓜哈尔多显现谨慎乐观,认同两国谈判“有进展”,但“还没有结束”。

  “没有把所有事做完的时候,谈不上真正的完成,”他说,“今天是重要的一天。”他前一天没有回答两国哪些分歧依然有待化解,只说新协定“可能在任何时候达成”。

  一些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和当选总统洛佩斯的政策立场差异使谈判“复杂化”,特别在能源领域。

  洛佩斯定于12月就职,反对现任总统的能源私有化改革,同样反对先前写入NAFTA、要求墨西哥开放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条款。同时,洛佩斯阵营内部显现分化,“亲商派”支持能源行业接受更多外来投资,保守派要求政府更多介入这一行业。

  塞亚德25日说,墨美已经就NAFTA的能源章节基本达成一致,墨方谈判代表团将在华盛顿停留至27日或28日。(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特朗普;谈判;墨西哥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