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有效吗? 或是伤人伤己的游戏
2018年08月28日 15:12:44 来源:环球时报 傅涞 陈一 柳直

  8月27日一大早,美国国务院把最新一轮对俄制裁正式列入联邦公报,这意味着因英国神经毒剂事件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开始生效,美国对俄实施的经济惩罚再次加码。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制裁,没有出人意料之处,不过,俄罗斯人仍然很愤怒。莫斯科大学学者罗古列夫称,这些限制措施自苏联时代以来一直在实施,因此最新的制裁没有新的内容,但制裁的理由及其最后通牒的方式令人震惊。

  “自2017年1月以来,共有217名俄罗斯商人、官员以及包括14家银行、20家能源公司在内的私营、国有公司受到了制裁”,美国福克斯新闻称,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高级外交官米特切尔说,俄罗斯正在经受制裁的后果,俄罗斯经济损失数以亿计的美元,受到制裁的公司损失1/4的经营收入,已经开始裁员。

  但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中,制裁俄罗斯是一场伤人伤己的游戏:当美国财政部4月对俄罗斯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及其铝业公司实施严厉制裁时,后果是迅速而激烈的,铝业公司股价降低,德里帕斯卡的财富从67亿美元缩水至34亿美元。但制裁造成的破坏远远超出俄罗斯的国界——全球铝价飙升,使用该金属作为原料的美国和欧洲公司大受打击。在制造商和外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下,财政部不得不软化立场。《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因此美国的制裁会给俄罗斯带来潜在的更大的疼痛,也会有美国和欧洲的连带受害者。

  德国《世界财经市场》27日表示,美国正在努力成为天然气和石油出口大国,而制裁俄罗斯有助于美国实现目标。下一步,美国将通过贸易战,让欧盟从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转向美国,但这会让欧盟付出更多的代价。

  “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什么时候才结束?”德国《经济新闻报》27日表示,从长期来看,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结果是,俄罗斯找到“美国制造”的替代品。美国反而成为受害者。

  虽然制裁引发争议,但美国近期不会放弃这一工具。德国新闻电视台27日称,可以预见,在美国中期选举前,特朗普不会放弃制裁俄罗斯的手段。因为制裁俄罗斯,可以让他稍稍离开“通俄门”的泥沼。

标签:联邦;制裁;经济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