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朝威胁
2018年08月29日 08:13: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张蕾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平成30年(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内容。对于朝鲜的核、导弹,明确表示:“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和迫切的威胁。”在2016年的白皮书中的表述尚为“新一阶段的威胁”,这一次明显加重了语气。对于“持续进行不透明的军备扩张和向海洋进军”的中国,白皮书批评说:“引发包含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强烈担忧。”

  白皮书中说,在6月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上,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意向文件中作出完全无核化的承诺这一点“意义重大”,但另一方面,朝鲜实战部署了数百枚射程可覆盖日本全境的“芦洞”中程弹道导弹也是现实。白皮书强调说:“朝美首脑会谈结束后至今,日本对朝鲜核导弹威胁的基本认识没有变化。”

  此外,白皮书分析称,朝鲜的弹道导弹攻击形式呈远程攻击、饱和攻击、突袭攻击和发射形态多样化等趋势。它还预测说:“如果朝鲜误认为自己已经确保了对美国的战略遏制力,将导致其军事挑衅行为的增加和重大化。”

  关于中国的表述,白皮书指出,“企图以军事实力为背景尝试改变现状,中国继续采取高压式的做法”。就中国对钓鱼岛周边海域常规性巡航表示:“在质量上有所提高,而且可以看到构建实践性的综合运用能力也在提升。”

  另外,对于中国政府推进的现代版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的“一带一路”,白皮书认为中国军队有可能起到“后盾”作用,因此担忧中国对印度洋国家扩大影响力。白皮书中也提到了为防止意外冲突,两国防卫部门就“海空联络机制”于5月开始运行达成了协议。

  涉及俄罗斯方面,白皮书列举了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部署地对舰导弹、择捉岛民间机场的军民通用化等情况,指出俄方“呈现军事活动频繁的趋势”,日本将关注有关动向。

  白皮书还介绍了各国有关太空和网络空间的举措,强调“活用新领域至关重要”。

  在日美关系上,根据日美安保相关法案,白皮书首次记载了自卫队从平时开始,需要对美国舰艇和美国航空器实施“武器等防护”措施。

  白皮书归纳总结了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为止的各国主要动向。此次,在每年固定刊登的照片上,添加了可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终端阅览动画画面的新尝试。通过专门的应用软件“防御白皮书AR”,可以通过视频观看弹道导弹防御的演示过程。

  在半岛局势大幅趋缓的情况下,日本比以往更加强调“朝鲜危机”。有分析认为,其背后的目的在于顺利引进美国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小野寺五典在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地区性防卫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署问题,将在目前的候选地区秋田、山口两县进行讨论。如果在调查中得出不适合部署的结论,也会重新考虑部署到两县周边的地区。

  此外,日本政府27日决定,将设立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安保和防御力量座谈会”,讨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内容。本周内,日本首相安倍和相关内阁成员将举行一次会议,研究新防卫计划的纲要。然后,根据专家的意见,在12月上旬总结出新大纲的概要,并于当月中旬对大纲内容做出最后决定。

  日本现行防卫大纲是于2013年12月制定的。原计划以10年为单位进行一次修正,但随着中国海洋战略等安保环境的变化,安倍在2017年12月提出要提前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预计将增加网络战略和宇宙安保的内容。

  无论是防卫白皮书渲染朝鲜威胁还是提前修改防卫大纲,日本安倍政府意在推进自卫队合宪化。9月20日将进行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晋三志在必得。从目前的竞选形式来看,安倍的支持率也占绝对优势。一旦安倍第三次当选,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的动向将得以尽快推进。

标签:白皮书;朝鲜;防卫白皮书;安倍;防卫计划大纲;内阁会议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