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日本公布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 再将中朝列为“威胁”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书中进一步渲染周边威胁,是有意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改写大纲进行铺垫,为安倍政府进一步加速军扩的动作寻找借口。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日本政府8月28日批准通过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意图为安倍政府今年年底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和加速军扩铺路。

  此外,新版白皮书再次渲染“中国威胁”,声称中国“不透明的军事扩张以及海洋活动”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安保隐患”。文件还称朝鲜是“至今未有过的重大且急迫的威胁”。

6.jpg

日本军事演习

  老调重弹!再将中朝列为“威胁”

  白皮书称,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日趋严峻”。针对已趋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白皮书虽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会中“以文书形式明确表达实现无核化意愿”的意义,但仍不忘继续鼓吹朝鲜对日本是“史无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胁”,强调日本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威胁的认识并未改变。

  日本时事通信社称,日本防卫白皮书也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举行训练表示警惕,称“这可以看做是(中方)为提高实践性统合运用能力采取的行动”。此外白皮书提及,中国军力可能正承担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后盾”作用。另一方面,文件提到中日双方已在5月份就启动“海空联络机制”达成一致,同时强调该机制“是中日双方增进理解的重要一步”。

  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威胁言论”已是多年的陈词滥调。去年日本发布白皮书后,中国国防部表示坚决反对,称日方“睁着眼睛说瞎话”,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我外交部也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罔顾事实,老调重弹,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进行无端指责,对中方海洋活动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外交部还表示,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修宪制造借口,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多做有助于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新版《防卫白皮书》为加速军扩铺路

  白皮书还详细介绍了安倍政府扩张性防卫政策的最新动向,包括日本改革陆上自卫队增强一体化运用、新设“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决定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装备等昂贵武器装备、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长等。

  据日媒报道,安倍政府计划于2018年年底改写《防卫计划大纲》,以强化日本在西南防卫、反导体系及信息、太空等多领域的防卫能力。白皮书称,新大纲所描绘的防卫蓝图应满足日本应对周边严峻安保环境的需要,而不仅是既有安保政策的延伸。

  此外,白皮书也一如既往地强调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指出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依旧是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书中进一步渲染周边威胁,是有意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改写大纲进行铺垫,为安倍政府进一步加速军扩的动作寻找借口。

7.jpg

安倍晋三

  改写《防卫计划大纲》 安倍追求再连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为制定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而设立专家恳谈会,并将最快于8月29日召开由首相安倍晋三主持的首次会议。政府相关人士25日透露了上述消息。在被视作新“战场”的太空和网络领域以及通过电磁波进行的电子战领域的应对将成为主要论点。为争取年底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政府将加快新防卫大纲的制定工作。

  针对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来自部署候选地等的批评之声高涨。在此情况下,安倍政府似也有意就今后弹道导弹防御(BMD)的应有形式“获得认可”。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日宣布参选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在这次定于9月20日进行的选举中,安倍若将击败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将成为日本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由于自民党领导的联盟控制着国会,所以胜选者将成为日本首相。

  安倍在视察日本西南部时称,“我决心以自民党总裁和首相身份再领导日本三年。”

  受亲信门丑闻影响,安倍并非广受欢迎,尽管他的支持率从今年早些时候大约30%的低位回升。安倍否认自己有过错。周一发布的Asahi News Network(ANN)调查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38.8%。共同社周日调查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44.2%。

  ANN调查显示,在被问及更愿意看到谁成为首相的选民中,石破茂的支持率为42%,超过安倍的34%。但在自民党支持者中,安倍的支持率达58%,领先石破茂的31%。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中国新闻网、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