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日首脑“对表”朝核 保持施压各取所需
2018年08月23日 22:0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全球热点)美日首脑“对表”朝核 保持施压各取所需

  新华社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东京首相官邸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就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紧密合作达成一致。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日领导人在通话中均表示要继续保持对朝制裁。

  分析认为,美日在朝核问题上再次“对表”,既协调了立场,也各有所需,美方为其对朝施压政策寻找支持者,日方则希望借机对美朝谈判施加影响力。

  【新闻事实】

  这是特朗普和安倍在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两个多月后的首次电话会谈。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简短声明中说,特朗普和安倍在通话中均表示要继续保持对朝鲜的强力制裁,并期待今年9月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推动朝鲜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并放弃弹道导弹,日美两国首脑在长达40分钟的电话会谈中,一致表示要求朝鲜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并拿出具体行动。此外,安倍还要求美方协助解决“绑架问题”。

  安倍在会谈结束后说,双方就最新形势进行了分析。他也强调,日方还将推进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

  此前,朝韩双方8月13日举行高级别会谈,决定于9月在平壤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8月7日曾“放风”说,特朗普有意派国务卿蓬佩奥再次访问朝鲜。蓬佩奥今年已三次访朝。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通话正值计划中的朝韩领导人平壤会晤前夕,通话双方各有所需。美方意在为其对朝坚持施压政策寻找“支持者”,对朝方保持舆论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樊吉社认为,此次特朗普与安倍通话选在蓬佩奥再次访朝前进行,表明美日欲借此次通话进一步协调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安倍则希望对美朝有关半岛无核化的谈判施加影响力。

  樊吉社说,一方面,日方对朝鲜核导担忧更大,因此安倍政府特别积极地谋求对朝鲜保持压力、不放松对朝制裁。另一方面,安倍希望在“绑架问题”上获得美国支持,希望美朝在讨论半岛问题过程中也能讨论这一问题。

  但樊吉社认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还是美朝双方,“绑架问题”也不属于关键问题,美日领导人此次通话未必能对朝核问题下阶段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即时评论】

  朝鲜半岛今春以来暖风拂面,但在由夏入秋之际,却正呈现一冷一热的微妙局面。这边厢,朝韩之间交往密切,朝韩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那边厢,朝美却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对话陷入僵局。无怪乎,美方急于要“支持”,更急于要“成绩”。

  归根结底,任何“收获”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历史性契机不容错失,双方还应采取切实行动,逐步建立互信,释放诚意,相向而行。

  日本作为重要邻国,对朝核问题的紧密关注不难理解。但日本更应该在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不要因国内政治需要而煽动半岛紧张局势,不要充当渲染威胁、激化矛盾的“搅局者”。

  【背景链接】

  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美方承诺向朝方提供安全保障,朝方重申对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

  安倍6月29日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强日美同盟,并就朝鲜半岛问题加强两国合作。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历史遗留问题,至今仍是日朝关系中的难点。日本一直强调,解决“绑架问题”是日朝邦交正常化的前提。(参与记者:柳丝、刘赞、姜俏梅;编辑:王昭、孙浩)


标签:特朗普;安倍;通话;朝鲜;半岛无核化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