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听证会“呛声不断” 火药味十足
2018年09月05日 08: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邓敏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听证会“呛声不断”

  中新社华盛顿9月4日电 (记者 邓敏)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4日就布雷特·卡瓦诺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举行提名听证会。民主党参议员的质疑和共和党参议员的争辩使这场听证会火药味十足,现场还有数十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今年7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卡瓦诺接替宣布退休的安东尼·肯尼迪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国自由派人士质疑卡瓦诺在堕胎、拥枪和同性恋平权等问题上的保守立场,而且自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戈萨奇就职后,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人数达到5人,超过自由派的4人,舆论普遍认为卡瓦诺将使天平进一步向保守派倾斜。

  当天在听证会开始前,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费恩斯坦等人就在最高法院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白宫在周五决定不公布卡瓦诺担任前总统小布什助理期间的10万页相关文件一事进行抨击。

  就在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宣布听证会开始不久,民主党参议员哈瑞斯打断他的话,要求推迟听证会。“就在昨晚,离听证会开始不到15个小时,我们才收到4.2万页相关文件,根本不可能全部读完并进行审议和分析。”

  此后,不断有民主党议员要求推迟听证会,参议员布卢门撒尔还拿出了2010年共和党议员要求推迟对大法官提名候选人埃琳娜·卡根进行听证的发言记录。最终,主席格拉斯利在会议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后才有机会念出自己正式的“开场白”。

  发言的共和党议员皆称赞卡瓦诺是出任大法官的合格人选,同时声称民主党参议员是在“作秀”。犹他州参议员哈奇说有人想参选总统,希望站在聚光灯下,占据电视画面。参议员克鲁兹称这场争论根本与所谓的文件、卡瓦诺的资质等无关,而是民主党在试图“重诉”2016年总统大选。

  53岁的卡瓦诺目前是华盛顿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小布什执政期间曾担任过总统助理和白宫秘书。卡瓦诺1994年曾协助独立检察官斯塔尔调查前总统克林顿与莱温斯基性丑闻案,但数年后他发表论文称,对总统的刑事或民事起诉应该推迟到其离任以后,因为总统的工作不应被分散注意力。民主党据此为由怀疑卡瓦诺倾向共和党,出任大法官有可能阻挠对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

  卡瓦诺在堕胎等问题上的立场亦让自由派担心。当天的听证会不断被反对卡瓦诺的民众抗议声打断,数十人被国会警方逮捕,驱出听证会现场。在听证会举行的哈特大楼,十余名身着红色女仆装的女性站成一排无声抗议。她们穿的是正在热播的美剧《使女的故事》人物服装,剧中这些使女被当成生育工具。

  卡瓦诺本人在作证时表示,一个好的法官应当是一名裁判,一名不支持任何诉讼或政策的、中立的、公正的仲裁者。他说,我不会根据个人偏好或政策偏好来裁决案件。我不是一名倾向原告或被告的法官,也不是一名倾向检方或辩方的法官,我是一名倾向于法律的法官。

  对卡瓦诺的听证会将持续到本周末。美国媒体分析称,卡瓦诺的提名任命将是一场苦战。虽然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但由于参议员麦凯恩去世,共和党对民主党仅有一票优势,民主党正试图拉拢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不过,民主党也并非铁板一块,因为面临中期选举,部分寻求连任的民主党参议员也可能会投下赞同票。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一经任命,除非遭弹劾或退休,将终身任职。最高法院通常对包括美国宪法在内的联邦法律进行最终解释,其判例对美国社会影响深远。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民调,38%的美国人认为卡瓦诺应当被任命为大法官,同时有39%的人表示反对,23%的人没有看法。(完)

标签:听证会;大法官;卡瓦诺;民主党;特朗普;共和党议员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